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盲童耳听手摸红色景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12 重庆时报
19盲童耳听手摸红色景点(图)
昨日,歌乐山渣滓洞,盲童们在导游的示意下亲手触摸铁镣

  本报记者 万难 摄

  本报讯(记者 陈龙华)昨日,19名重庆盲校的孩子在导游和老师的带领下,手牵手来到渣滓洞、红岩村,用耳朵听、用手触摸,亲身感受了革命先烈的坚强与勇敢。当日,“重庆市红色旅游启动仪式”在沙坪坝区烈士墓举行,推出了以“两馆两帅两老”为核心的六大红色经典景区。

  我市红色旅游正式启动

  此次红色旅游启动仪式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和市旅游局共同主办,我市几家主要组织红色旅游的旅行社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
式后,各旅行社分别率团出行,数百名游客开始“五一”红色游。

  据了解,我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已经出台,重点推出了以“两馆两帅两老”为核心的六大红色经典景区。“两馆”指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歌乐山烈士陵园;“两帅”指刘伯承元帅和聂荣臻元帅;“两老”指中国共产党早期的著名活动家赵世炎烈士故居和杨闇公烈士故居。

  盲童免费红色一日游

  昨天,重庆盲校的19名盲童,参加了在烈士墓举行的“重庆市红色旅游启动仪式”后,高高兴兴地前往渣滓洞、红岩村旅游。据了解,这些盲童是由我市一旅行社组织的,免费参加市内的红色一日游。

  亲手触摸铁镣手铐

  刚到渣滓洞入口,导游就开始介绍站岗的碉堡,孩子们一起围上去,举起双手,用手慢慢去感受这石头砌成的碉堡是啥模样。

  在参观渣滓洞时,工作人员还特地打开了平时不对游客开放的刑讯室大门,让这群特殊的小游客走进刑讯室,亲手触摸铁镣、手铐、竹签等刑具。孩子们手摸刑具,在导游和老师的示范解说下,把手指伸进竹夹中,去亲自感受这些刑具的残酷。一些孩子还拿起重重的铁镣反复触摸,连称:“铁镣好沉,那些特务好狠毒哦。”

  “江姐”比我想像的还伟大

  孩子们参观完渣滓洞后,都对渣滓洞的历史有了较深的了解。手摸铁镣,听着导游讲述悲壮的历史,几个盲童还情不自禁背起了陈然的《我的自白书》:“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

  盲童陶丹参观完后很激动,她说:“以前就听老师讲过‘江姐’的故事,今天来亲自感受了这些严酷的刑讯,真是太恐怖了,‘江姐’比我想像的还伟大!我以后也会向她学习。”

  一次值得永记的解说

  19名盲孩子昨天游得很高兴,而为他们解说的导游王文峰也很激动,全程解说形象生动而充满激情。

  王文峰介绍,当导游9年来,渣滓洞、红岩村不知来过多少次了,如果是跟正常人解说,真是倒背如流了。但这是第一次为盲人解说,有很大的区别,从前天晚上就开始准备了,在家里闭上眼睛,用心去体会盲人能感知的世界,感受应该如何为他们解说。

  王文峰称,为这些盲孩子解说,就要避免颜色、方位等他们感知不到的解说,要用更多的比喻,以他们知道的东西多作对比,还要更详细。虽然他们的眼睛看不到,但我可以用我的语言让他们感知到,我能够体会到他们强烈的求知欲,所以不自觉地也充满了激情,这是一次值得永远记住的解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