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阻女儿恋爱受枪击 女处长遭诬告看守所关44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19 东北新闻网

  2月18日,对大庆市石油管理局矿建处处长孟庆付来说绝对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她被关押440天后终于获得了自由。

  今年51岁的孟庆付为何被关押440天而又无罪释放?这需从5年前孟庆付的丈夫张相文遭枪击说起。

  阻女儿恋爱遭枪击受伤

  孟庆付有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儿,丈夫在检察院工作。这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然而,1999年11月2日这一天,一声枪响打破了孟庆付生活的平静。

  据孟庆付介绍,她的女儿兰兰和李辉(均系化名)本是初中同学。李辉从初中开始一直追求兰兰,被孟庆付发现将兰兰转到其他学校。可李辉的痴心一直持续到兰兰到哈尔滨上大学,孟庆付夫妇发现女儿似乎有些被感动了,于是她要求女儿和李辉彻底断绝来往。

  1999年10月末的一天,兰兰的父亲张相文到李家去找女儿,和李辉发生矛盾。李辉就此和孟庆付一家结了仇,他联系到哈市无业人员小宏(别名)让他为自己报仇。

  11月2日,小宏伙同郭志明来到李辉家楼下,李辉从家中拿出一支猎枪。3个人在一个树林里将枪截短后,又找来两辆车开始满大街寻找张相文。当日下午,3个人到龙岗区一工地找到张相文后便一直进行跟踪。晚上,张相文来到红岗区八百垧一家洗头房,小宏入室以找人为名将张相文骗到洗头房门外。随后,他举枪瞄准了张相文,只听“砰”一声枪响,张相文捂着左腿倒在血泊中……

  张相文的左腿膝盖骨被猎枪击碎,小宏逃离了现场。

  时隔三年,发现枪手仍在逃

  未完 请看( 生活报 记者 何兴丽) [编辑: 孙鹏]1

  枪案发生后,张相文一直在龙南医院疗伤,孟庆付也天天守在医院照顾丈夫,至于枪案处理的进展如何她并不知道。可是直到三年后孟庆付才发现,原来凶手小宏仍然在逃,而李辉只被判二缓三。

  据孟庆付讲,2003年4月8日,她在让胡路商场附近偶然见到了李辉。她以为自己看花了眼睛:这不是雇人枪伤自己丈夫的李辉吗?

  4月9日一大早,孟庆付来到红岗区公安局了解情况,发现红岗区法院对此案早已作出判决。判决书写明:持枪打伤张相文的被告人小宏另案处理。而被告人李辉于1999年11月11日到红岗区公安分局投案自首,当日因涉嫌伤害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12日以涉嫌私藏枪支罪批准逮捕。被告人李辉犯私藏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判决下达时间为2000年4月6日。

  原来,犯罪嫌疑人小宏至今仍逍遥法外。因为小宏在逃,李辉只被定了个私藏枪支罪。

  张相文当时纳闷:“那时,我还躺在医院养伤,伤残鉴定还没有做呢?怎么李辉就被判缓刑了呢?”

  4月18日,大庆市公安局法医鉴定所对张相文的伤残程度作出了鉴定结论,认定张相文左腿膝盖骨全碎,所受损伤为重伤,伤残五级。拿到伤残鉴定书后,因为枪手小宏仍未归案,孟庆付又到红岗区公安分局要求重新立案侦查。

  亲赴哈市缉拿枪手

  4月末,因为迟迟没有枪手的下落,孟庆付与张相文二人商量后决定,他们自己缉拿凶手!

  据孟庆付讲,她了解到小宏是在哈市一个市场被雇来的。于是夫妻俩来到哈市后,先在哈市租了一间房子,并通过各种关系查找小宏。这一查就是两个多月,他们共查到叫小宏的人有400多人,经张相文仔细辨认,认定其中4人嫌疑最大。未完请看(生活报 记者 何兴丽) [编辑: 孙鹏]

  2

  2003年6月11日,在哈市警方的协助下,持枪伤害张相文的小宏终于被缉拿归案。10月15日,红岗区检察院向红岗区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于12月17日对此案又作出了(2003)刑初字第204号刑事判决书。认定被告人李辉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小宏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要求被告人赔偿张相文的经济损失。

  这次,孟庆付却没有亲眼看到这份判决书。她在11月20日因为被人举报涉嫌犯有职务侵占罪,已被公安机关关押。

  遭诬告被羁押440天

  原来,为了给丈夫治疗腿伤,几年里,孟庆付背着张相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跑了个遍。高额费用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1999年,孟庆付和孙昭民等人合伙开了一个大庆市井龙彩板有限公司,原来有股东12人,现在只剩孟、孙二人。这时,孟庆付想到了从公司借钱来给丈夫安装假肢。

  2002年12月,孟庆付从公司借出30万元。据孟庆付介绍,李辉的母亲李某在李辉被重新告上法庭后,就曾以大庆市井龙彩板有限公司债权人的身份向开发区公安局举报孟庆付侵占公司财产,擅自挪用公司财产30万元,侵犯了其他股东的利益。当时,开发区公安局认为此案证据不足,没有对此进行立案处理。

  但是,11月10日,萨尔图区公安局办案人员却告知她,因大庆市井龙彩板有限公司债权人李某控告她涉嫌职务侵占罪,萨区公安局已受理此案,让她尽快到公安局接受讯问。

  记者从萨尔图区检察院了解到,2002年11月20日,孟庆付以有公司法人孙昭民签字和加盖公章的转款证明为依据,将大庆市建筑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欠井龙公司的50万元从大庆中院执行局转到个人经营的超市账户上,而后20万返还单位及报销费用,其余30万个人用掉为丈夫治病。而大庆市井龙彩板有限公司确实因为生意往来欠了李某几十万元,据此,李某控告孟庆付和公司法人孙昭民侵占公司财产。

  12月5日,萨区检察院以孟庆付涉嫌职务侵占罪将其批捕,并于2004年7月5日以其挪用资金罪向萨区法院提起公诉。从2003年11月20日被关押至2005年2月2日被取保候审,孟庆付在看守所整整被关押了440天。

  萨尔图区法院经过2004年8月24日、11月29日两次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并于2005年2月18日作出判决,判决孟庆付无罪。

  3月2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昔日本案的审判长,如今的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旭东。

  李旭东表示,控告人李某和证人潘某与孟庆付都有利害冲突,所以法院没有采信她们的证言。另外,公诉机关指控孟庆付挪用资金罪不成立,因为挪用资金罪是指侵犯公司对资金的占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而该公司实际股东只剩孙昭民和孟庆付两人,二人有权处置本公司财产,所以法院认定孟庆付挪用资金罪证据不足。(生活报记者 何兴丽)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