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52 河北日报

  本报4月30日讯(记者张丽辉)省教育厅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时间不足、体育锻炼时间被占用问题,保证学生身心健康。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不得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惟一指标。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的高低作为评价、奖励教师的惟一标准,不得向家长和社会发布喜报、红榜等变相排名的信息。学校和教师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得以考试成绩
排列学生的名次。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课程计划。要按标准按时开课,不准随意增减课时;按课程设置开课,不准随意增减科目;按课程标准要求教学,不准随意提高或降低教学难度;按教学计划把握进度,不准随意提前结束课程和搞突击教学;按规定进行考试,不准随意增加考试次数。

  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时间。各地各校必须严格执行不得早于8时组织学生上课的规定,小学生每日在校学习时间(含自习、活动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7小时,高中生不超过8小时,并要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严禁学校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到校上课或其它形式的集体补课。任何学校、任何年级不得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组织学生补课。已办的补课班必须停办,补课费要立即退给学生。

  各中小学或教职工不得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补习班、兴趣班或其它培训班,不得为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的各类补习(培训)班提供教学设施、场地和师资,教职工不得在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类补习(培训班)上课。对违反有关“减负”规定的行为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其它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每天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1.5小时,高中不超过2小时。双休日及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学校要在家长的配合下,保证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日分别有9小时以上、9小时、8小时的充足睡眠。

  严格规范考试招生管理。小学每学期在期末进行一次学科考试,初中、高中每学期实行期中、期末两次学科考试,禁止学校举行除期中、期末学科考试以外的任何学科考试或变相学科考试。小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学生考试成绩宜单独通知学生和家长,不得以任何形式张榜公布,也不得按成绩将学生分为快慢和实验班。小学、初中不得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及其它形式的测试。坚决取消各学校起始年级的学生编班考试,坚决制止学校按成绩滚动式分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