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政败诉责任追究要纠正“输不起”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52 新华网

  北京市东城区在全市率先实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办法》,今后区政府各部门或个人因违法行政,导致国家赔偿或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败诉的,将在严格确认责任的基础上追究到人,对责任人进行处罚,直至责令行政负责人引咎辞职。

  政府部门在行政诉讼案件中败诉,会给政府造成一定损失,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罚,既是对政府损失的一种“补偿”,也可以对相关人员造成较大的压力,有利于督促他们提高
业务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最大限度地避免因自己的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过错,而使所在单位成为行政诉讼的被告,避免自己因单位败诉而受到处罚。但与此同时,还要防止某些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压力之下产生反弹,防止他们为了避免败诉而做出一些不正当的努力。

  对行政诉讼案件败诉进行责任追究,措施越是详尽(比如“在一年内发生败诉案件两起以上的,相关责任人必须调离工作岗位,单位在一个年度以内发生败诉案件两起以上的,在全区通报批评”),相关责任人面临的风险就越具体,他们就越可能要想尽一切办法,争取让法院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判决。在司法机关尚不能完全摆脱各种羁绊的情况下,上述担心并不是多余的。

  为避免败诉而做出不正当的努力,反映了一种典型的“输不起”心态。“输不起”心态原本主要存在于某些政府部门,在他们看来,在行政诉讼中,作为被告的政府是执掌公权的“官”,作为原告的公民和企业不过是“民”,“民”能告“官”就已经不错了,而“官”是只能赢不能输的,是万万不能败诉的,否则政府的形象何在?权威何在?

  《行政诉讼法》实施已经十有六年,对该法进行修改的呼声一直很高,可以预料,修改后行政诉讼案件将会更多,政府败诉的案件将会更多,责任人因此受到追究的现象也将更多。为防止“输不起”心态进一步强化,保证法院公正判决,有必要让政府部门及相关人员懂得一个基本的道理:与公民和企业相比,政府更应该是“输得起”的,是可以明明白白地败诉的,在有的行政诉讼中,政府败诉只会比胜诉更光荣,更能体现司法公正和社会进步的价值。(责任编辑:余申芳)(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