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如何掘出“新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59 新华网

  从1999年到现在,黄金周即将走过7个年头。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长假消费方式,从最初的备受追捧到现在的饱受争议,变化之巨令人深思。有人诙谐地说黄金周遭遇了“七年之痒”;有人遗憾地讲“黄金周”变成了“鸡肋”;有人干脆建议取消黄金周。黄金周何去何从?公众对它的看法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它的弊端到底在哪里?为此,本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了此项调查。

  调查结果反映出了两个问题:首先,大多数的被访者并不赞成取消黄金周。其次,虽然不赞成取消它但希望它能有一些改变,这些改变不仅是指“涨价”、“消费陷阱增多”等问题减少,而是希望黄金周能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形象,一个能使消费者享受到快乐的新形象。黄金周弊端的暴露也说明:游客的消费已趋于成熟。他们在旅游时,考虑的不再是去哪里,而是考虑怎样才能开心。

  黄金周是商家和消费者共同的黄金周,商家在掘金的同时,消费者也在“掘金”,只不过消费者“掘”的“金”是享受。但如今,商家掘出的与消费者得到的严重失衡。这样的后果导致了消费者的逐渐减少。机票、旅行社七年来首次降价印证了这一点。黄金周是一个大“金矿”,即便目前它仍有许多新的“矿产”没有开发,如何把这些新的“矿产”挖掘出来,值得深思。(责任编辑:余申芳)(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