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务院官员坦承两岸发展已不在美国“掌握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 美国国务院29日承认,目前两岸关系的发展已不在美国掌握中(not inourcontrol),但美国仍支持和鼓励两岸对话的过程和架构;对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面和结果,国务院也十分特殊地表示“没有响应”。

  据台湾媒体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白宫发言人麦克雷兰则表示,美国希望“连胡会”是中共愿意继续朝和陈水扁及其“政府”官员对话方向走的征兆。

  麦克雷兰说,“美国会持续和(台海)区域内的当事人共事,持续鼓励他们进行对话,以促进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国务院副发言人厄立在例行新闻说明会中表示,美国对两岸接触的立场和政策已表达得很清楚,就是两岸可以通过对话,在两岸都能接受的情况下和平解决彼此歧见。

  “这也是我们对此次访问的观察架构。”但厄立也说,对“连胡会”后所达成的特定共识,以及这次特别的会面,“我没有任何响应。”

  厄立说,美国把连战这次访问,当成追求符合两岸利益的对话机会,但同时也敦促北京能和台当局接触,因为美国认为,这样才能找出远程解决两岸歧见的方式。

  此外,厄立也承认,两岸目前关系发展的趋势已经不在美国掌握中,但美国可以支持和鼓励这样的过程,这也是美国可以试着协助两岸向前的过程。“但这显然需要(两岸)自己的意愿、计划和步骤。”厄立说,这并不是美国能控制或施压的,但美国很愿意释出影响力和声音,“让事情朝那个方向前进,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

  厄立不愿形容连战这次访问是否有助缓解两岸关系,他说,美国是用两岸能对话这样的架构,来看待连战的访问,因为对话可以降低两岸紧张,美国也希望出现一个可以反映两岸都能接受的解决方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