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溪保护循法而行 湿地内涵逐渐丰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12 都市快报

  如何让天堂里的湿地得到保护和可持续发展,4月28日、29日,“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论坛”在杭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展开了一场关于杭州“自然之肾”的研讨,提出以规划为指导,以立法为保障,维护好西溪难得的生态功能、幽雅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文化内涵,让西溪湿地这块金字招牌永不失色。

  要为西溪立法

  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分3期实施。其间,将通过立法,对监督管理职责、湿地生态保护、湿地污染防治和破坏湿地行为的有关法律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参照国内有关景区和湿地保护区的保护经验,先由市政府制定颁发《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再由市人大制定颁布《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

  防止外来生物入侵

  西溪湿地的树木主要采用苦楝、柿树、香樟、桑树、枫杨、大叶柳、竹木等乡土树种,形成具有西溪特色的种植形态,避免园林化种植;在充分尊重原有地形、地貌、植被的基础上,只在极少数游步道两侧或航线经过的区域,补植部分水杉、沼生湿地植物,用来修复动物食物链,优化和完善原生态;对需要体现西溪农耕文化、渔事文化特征的部分地块,保留农居周边种植的部分菜地、果树、桑树。

  但在未经充分论证的前提下,西溪湿地不会引入外来生物,以免外来生物入侵,而是更好地保护和培育西溪特有的由柿树、樟树、柳树、桑树、笋竹、芦苇等构成的水生、陆生植被资源和鸟类、鱼类等野生动物资源。

  筹建西溪民俗博物馆

  西溪曾经是越剧的首演之地,为了挖掘西溪湿地的文化遗韵,杭州准备筹建西溪民俗博物馆,突出西溪历史上的“越剧首演地、民俗浓缩地、文人逍遥地、词人神圣地”特征。

  科普研究一起上

  西溪不仅是休闲的最佳去处,西溪湿地同时也是科普和研究基地。西溪将成立湿地观鸟协会、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群众组织,引导市民关心湿地、爱护湿地;同时专家还可以在西溪湿地中对生态环境状况进行监测,对湿地生态过程、湿地价值和可持续利用等进行科学研究,积极参与国家湿地公园标准制订,使西溪湿地成为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

  (记者王佳佳 都市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