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卫泽昨就旅游发展作专题调研,要求 把无锡建成自然人文景观辉映的旅游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22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中卿) 春雨中的无锡,万木葱茏、气象万千。昨天,市委书记杨卫泽深入龙寺生态园、灵山胜境、龙头渚、惠山古镇、清名桥等地,就进一步提升发展无锡旅游进行专题调研。杨卫泽指出,无锡旅游要确立更高的战略目标,加强整体规划,以集聚化、市场化、国际化为抓手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建成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的旅游胜地,为打造宜人宜居宜游山水名城,推动和谐宜人新无锡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市领导张锦贤、戴解平、徐、吴建选等参加调研。

  上午10时许,杨卫泽一行首先来到滨湖区龙寺生态园。该园是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开发的一个亮点工程。清风徐来,李花如雪,不少游客在茂林修竹间徜徉休憩。

  杨卫泽行走于绿廊、茶场、竹林,沿途详细询问林园规划建设、游客群体等情况。杨卫泽指出,滨湖区地理位置独特,发展特色观光旅游条件非常优越,要总结经验,提升生态旅游品位,带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随后,市领导一行来到灵山胜境、龙头渚,认真察看景区建设情况,并就完善设施、美化环境、提升影响等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下午,杨卫泽等来到惠山古镇考察调研。下河塘顾可久祠等处精美的古建筑雕刻、参天的古树名木令杨卫泽十分感慨:“如果说蠡湖新城是无锡山水名城现代气息的一个切面,那么惠山古镇就是无锡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应该努力使两者相得益彰。”最后,市领导一行来到市泥人研究所、清名桥等地,就加强旅游商品开发、古运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等进行了现场考察。

  在调研结束后与市有关地区和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时,杨卫泽就加快无锡旅游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说,旅游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无锡加快发展旅游业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工作基础,要把旅游业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保护、开发和利用城市资源,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的战略产业,进行系统规划、有力推进。要进一步明确无锡旅游的发展目标,与在全国的经济地位相适应,努力建成宜人宜游、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旅游度假胜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水名城,境内外游客数、旅游总收入、旅游外汇收入等主要指标要走在全国前列。

  杨卫泽指出,要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进一步完善无锡旅游发展的空间规划。结合市区旅游资源实际,重点要规划“二线三带三区”。二线,即以泰伯庙、泰伯陵、伯渎港串联的吴文化旅游线,以锡山、惠山、青龙山、十八湾串联的山水文化旅游线,与太湖鼋头渚等传统精品景区遥相呼应;三带,即古运河、梁溪河、惠山古镇特色风光带,沿古运河要结合古代、近代、现代不同的经济文化背景,打造特色旅游精品,凸显无锡传统工商文化,挖掘布码头、米码头历史遗产。梁溪河要在治水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清水、靓水,展示无锡水的灵动和温情。惠山古镇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山水资源,应该将这一区域打造成以祠堂文化为灵魂的特色旅游区;三区,即蠡湖地区、马山地区、太湖山水城地区,重点要围绕完善整体功能,加快推进相关设施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努力增强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

  杨卫泽说,无锡旅游要加快走集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道路。旅游的本质内涵是以人为本、以游客为本,要着力强化旅游六要素的整体集聚完善,让每一位游客在出游中享受到更多的愉悦和快乐。要更加重视利用市场机制推进旅游业发展,吸引多方投资,促进资源优化整合,破除行业垄断。要大力推动旅游业扩大开放,吸引国际旅行社、宾馆饭店、娱乐企业进入无锡,引进先进管理理念,促进旅游服务提高水平、接轨国际。

  杨卫泽强调,要加强对无锡旅游发展关键课题的研究,根据当前实际,重点要围绕延长游客逗留时间,研究如何深度开发水上旅游、夜间旅游市场,如何满足不同游客人群的多样化旅游需求,如何推出精品线路、提高游客旅游效率,一方面使中外游客在无锡感受更多的旅游乐趣,另一方面也使无锡旅游能够获得更大的综合效益。

  市委副书记、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锦贤说,要充分认识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旅游产业是重要的朝阳产业,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内容,加快旅游业发展,是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无锡旅游发展的要求和部署,研究落实各项关键措施,突出重点、高效投入,突出整合、发掘资源,突出管理、营造环境,扎扎实实推动无锡旅游业迈向新的平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