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双博馆:传承古城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29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备受社会关注的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新馆、双博馆近日宣告落成。江泽民同志为双博馆亲笔题写了馆名。双博馆的建成开放,圆了扬州人民一直盼望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的梦想,展示扬州先民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出来的优秀文明成果和历朝历代扬州人在人类文明史上抒写的辉煌篇章。

  新落成的双博馆造型由自然的曲线勾勒出两片荷叶的形态,与人工湖相互呼应,和周
边的环境融为一体,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据了解,双博馆占地面积50730平方米,建筑面积22140平方米,主馆建筑高度22.4米,总投资约1.4亿元。据介绍,从2003年起,我市为把双博馆建成扬州的标志性文化建筑,有关方面从选址、设计、施工到陈列布展都进行了精心的筹划,并面向国内外征集设计方案,经过专家评审、征求市民意见,规委会最后研究选定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著名建筑设计师邢同和主持设计,并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广场上吴王夫差、鉴真、曹寅、阮元等10个人物雕塑由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吴为山教授主持设计,展示了扬州自春秋到现代两千多年中的著名历史代表人物。

  走进气势恢弘的博物馆,东区是“双博展厅效果预览”,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博物馆的构造及展览内容。博物馆共有三层展厅,分门别类展出扬州八怪专题展、中国雕版印刷展览和扬州雕版印刷展览、明清书画展等不同专题的展览。目前开放的是一楼的临时展厅,展出的是扬州文物精品集粹,分为玉器、漆器、金属、雕版、陶瓷、书画、杂件共七类。展出文物上至春秋战国下至清代,应有尽有。据介绍,这次展出的精品计150余件,都是档次较高、价值昂贵的文物,很多是初次和观众见面。其中比较有特色的如唐代的灰陶彩绘舞蹈女俑,曾多次在国外展出,素负盛名。因其双臂折断,被日本称为“东方的维纳斯”。还有唐代的青花瓷盘,其在扬州的出土将青花瓷器的历史提前了300多年。此外,展出的西汉竹简遗书是目前所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遗书,其中有关财产分割和继承等内容对研究中国的民法历史具有重大的价值。

  连日来,人们纷纷前往双博馆观看展览,对古城历史文化深厚底蕴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市民爱我家乡、建我家园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要不是亲眼看到这些珍贵文物,我真想不到扬州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前来参观展览的许多观众在这些文物前留连忘返,由衷地发出感叹。在展览大厅里,馆内工作人员在现场给观众演示雕版印刷的流程,从开始的写样、雕刻,到最后刷印完成,观众也可以参与制作,同时,还有工作人员介绍书籍装帧演变并表演线装书装订的全套工艺,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