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党连战”回西安 展开怀亲之旅,“找寻小时候的种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4 南方日报

  连战大陆行·第一现场

  本报西安讯 (记者/贺信)舱门打开,“乡党连战”昨日回到了阔别60年的出生地西安。“我今天来到这里,希望能找寻小时候的种种。”连战随后的讲话道出了此行的重要目的。

  “童年是弥足珍贵的岁月,是最美丽、最珍贵的记忆。我8岁才离开西安,童年在一个战争、战乱的环境里成长,经受一个困苦年代的历练。西安的景物、西安的人事,在西安接受的启蒙教育,隐隐约约都还常常印在我的脑际。”言语中,连战展示出“返乡游子”的身份。

  连战祖籍台南,在西安出生长大。8年的西安生活令关中大汉的精神或多或少影响了连战的人生性格。在远离第二故乡的60年中,连战一直对“先民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抱有深深认同。他说:“在黄土高原的大环境下,‘艰苦卓绝’代表了西安的一种精神。”

  在车队行进的路线上,“欢迎乡党连战”的横幅随处可见,夹道欢迎的西安市民用秦腔汉调呼喊着连战的名字。北京人的“连哥”,西安人的“乡党”,仅仅是称呼的变换就能让连战感受到骨肉亲情的缠绵。称西安老人为老长辈,唤母校的学生为小学长,回到故乡的连战显然感慨颇多。

  在西安停留的24小时里,连战不仅要祭奠长眠于西安近郊清凉寺的祖母,参观当年的母校后宰门小学,会晤儿时的伙伴,感受未曾谋面的世界奇迹秦始皇兵马俑。魂牵梦萦的故乡敞开胸怀拥抱了返乡的游子。

  然而连战的身份不仅是“少小离家老大回”的乡党。他说,今日海峡两岸关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情势,而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实在是不愿意看到两岸(这种情势)持续下去。连战希望从这里“带回融合包容的宏观精神,在善意的基础上,来共同创造一个亮丽、美好的未来,带给大家幸福”。

  见02版

  图:

  后宰门小学送给连战一幅由该校学生创作的七米长国画。本报特派记者 严亮 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