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造没有尽头 劳模没有模式——全国劳模表彰大会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4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曹轲

  作为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本人忝列全国劳模的行列,是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戴上大红花,同广东的140多名全国劳模一道进京,参加五年一度的表彰盛会,异常隆重的仪式上,是异样激动的心情。我直接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劳动者的关心,感受到社会对劳动的尊重;亲身感受到随着社会经济的改革发展,劳动的含义、劳动者的定义,已经变得多么丰富
和广阔:创新性的劳动和劳动的创造力,多元化的劳动者和劳动成果的多样性。

  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这些“常规”的劳动者之外,今年特别多了私营企业主和进城务工人员同台领奖,这在人们以往的观念里是不可思议的。当佛山的外来妹李美忠作为全国20名进城务工人员劳模之一进京时,她已经离开乐昌老家16年了,尽管还租住在厂里的“夫妻房”里,但她已经在佛山成家生子,并且拿到了当地户口。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她说自己好开心,谈起当车缝工的经验,她津津乐道的是如何保证出活快,质量稳。深圳一家皮具厂生产经理、潮州姑娘郭如贞到深圳已20年,现已成了真正的深圳人,有户口有房子有家庭,她也不是第一次进京,但作为劳模来的感觉就完全不同,她认为做人做事首要的是自尊自强自立。

  如果说外来工首次被纳入劳模的评选范围,表明了这是一支在广东乃至全国都不可忽视的劳动大军。那么,当恒大的老板许家印等3个广东有名的私营企业主首次出现在劳模名单上时,引起的震动乃至争议,就是一次对传统思维惯势的猛烈撞击。私营企业主以自己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和国有大企业的老总们一道赢得了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印象中的劳模应该是什么样子?是铁人王进喜、掏粪工人时传祥、老英雄孟泰,还是科学家蒋祝英、抗非英雄钟南山,或者篮球明星姚明、奥运冠军刘翔?他们都是,但他们还不是全部。

  创造没有尽头,劳模没有模式。他们与进城务工人员、与私营企业主一样,与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者一样,都在本行本职工作上付出了勤劳与汗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纯朴不是呆板,苦干不是死干。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不仅有吃苦耐劳,还有创造、创新,这些都是劳模精神的内核。

  “老是扑在工作上的人,未必能干得好工作。”知识型产业工人的代表罗东元,仅仅用一顿饭两支烟的工夫,就彻底改变了我对劳模的固有印象。他开发的铁路电气集中自动控制系统,消灭了一个必须配置400人的铁路主要工种;他开发的铁路道口防护核心技术减少工作人员140多名——他通过创造性劳动“减少”了劳动。同时,他爱韶钢爱本职工作,却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单打冠军”,他的书法、象棋都十分了得,聊起来方知他的口才也是一流。

  “除了在岗位上的奉献,劳模还要学会珍惜生活、享受生活,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还要能够融入生活,学会放松自己。”美国学成归来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唐小平说,“劳模不是没有文化、只会简单体力劳动的人,只有体力加脑力才能称得上创造性劳动。”

  “事业上能取得成功和突破,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和综合知识的会集和迸发。”十年前就已经是全国劳模的罗东元,和唐小平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生活状态,因而才有了良好的工作状态,发挥出良好的工作水平。

  归根到底,个人的努力离不开事业的平台,个人的成就离不开事业的发展。不管是在制衣厂做了十几年车缝工的李美忠、在港资企业打拼20年不肯跳槽的郭如贞,还是见证国有大型企业发展的罗东元、在医学事业奋斗一生的钟南山,他们都是幸福的劳动者,活得充实而有乐趣,他们的付出融进了一份钟爱的工作,化作了一朵快乐的浪花,汇入了一条浩荡的长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