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48届世乒赛上海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7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以“团结、友谊、交融、发展”为主题的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30日晚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场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并宣布世乒赛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国务委员陈至立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本届世乒赛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主持。共有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本届世乒赛,参赛队数和人数创造了新纪录。

  第48届世乒赛组委会主任、上海市市长韩正致欢迎辞,代表1700万上海人民欢迎全球各地的来宾。这是继1961年北京第26届世乒赛、1995年天津第43届世乒赛后,中国第三次承办世界乒乓球最高级别的比赛。多年来,中国乒乓健儿顽强拼搏,先后夺得了138.5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95.5枚世乒赛金牌。

  本届世乒赛也是上海开埠以来举办的参加国家和地区及人数最多的国际体育大赛。

  开幕仪式后,举行了《乒坛畅想》庆典文艺演出,武术乒乓、杂技乒乓等令人目不暇接。

  开幕式传真

  兴奋孔令辉持国旗出场

  昨天傍晚,从下午起一直阴沉的上海天空露出夕阳,第48届世乒赛盛大的开幕式在东方明珠下顺利举行。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先生在致辞中深情地说:“1995年世乒赛在天津举办,10年之后,它又回到了中国。”

  “不管是输还是赢,你们都是胜利者。”在昨晚的世乒赛开幕式上,随着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先生雄劲的讲话,14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手持国旗走上舞台。当中国队的旗手孔令辉最后一个出场时,场内掌声雷动。

  激动49位老冠军亮相上海

  昨天的开幕式十分紧凑,25分钟的节目分为《魅力》、《炫动》、《盛事》三大部分。其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属第一章节中的“世界冠军之路”:布满星光的舞台上,由下而上的台阶从1926年一直延伸到2005年,浓缩了世乒赛事将近80年的风雨历程,9位在乒乓球历史上有过卓越战绩的世界冠军,走上了曲折的“冠军之路”。

  白发苍苍的6届女子单打世界冠军获得者———85岁的罗马尼亚老运动员罗奇亚鲁首先走来。接着,国际乒联前主席徐寅生、李富荣、木村(日本)、林慧卿、蔡振华、刘南奎(韩国)、刘国梁、玄静和(韩国)等一一亮相。

  昨日共有49名乒乓球前世界冠军齐聚上海滩。曹燕华、江嘉良、王涛、张德英,中国人对这些中国乒坛精英的名字毫不陌生。不过,这天他们向人们展示的不是高超的球技,而是一曲荡气回肠的《今夜无眠》。

  新奇地球转出美妙的圈

  开幕式的每一个节目都离不开“乒乓”这一主题,在充满动感的音乐中,杂技演员手持乒乓球玩起手彩;80名青少年武术运动员龙腾虎跃,表演与乒乓相关的各种动作;舞台上忽然又升起了一张乒乓球台,前世界冠军郭跃华、陈新华的趣味乒乓球赛令人称奇,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样一个哲理:体育的本质在于健康和快乐。

  “橙色小球,旋出奇妙的圆;蓝色地球,转出美妙的圈……”在毛阿敏和廖昌永演绎的会歌《梦圆春天》优美的旋律中,盛大的开幕式落下了帷幕,礼花再次升空,美好的夜晚将永久印刻在人们的心目中。

  热情王励勤几成城市偶像

  据新华社电随着第48届世乒赛的大幕徐徐拉开,关注世乒赛、参与世乒赛的气氛在上海民众中间变得越来越浓。上海的大街小巷,世乒赛的旗帜处处可见;上海体育馆的周围,来此拍照留念的人群络绎不绝。

  趁着世乒赛的热力,上海籍的乒乓球运动员王励勤也差点和姚明、刘翔一样,成了城市偶像。4月30日至5月6日,上海这座“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摇篮”正演绎着另一种动感十足的“大珠小珠落玉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