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身实践积极服务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五四”青年节和第48届世乒赛开幕前夕,本市部分高校学生昨天上午应邀与市委领导同志座谈,畅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为城市发展作贡献”的实践体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讲话中殷切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民族振兴为己任,进一步“树魂立根”、坚定理想信念,发奋学习、努力增长才干,投身实践、积极服务社会,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不断丰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伟大精神的时代内涵,为上海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叶谋润、同济大学刘娇、华东理工大学江可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徐丹、上海师范大学潘佳丽、华东师范大学江娥、复旦大学冯艾等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投身社会实践、踊跃参加志愿者行动,以青春激情和专业知识回报国家、服务人民的经历和体会。

  陈良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大学生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市广大青年致以“五四”节日祝贺。他说,广大青年要坚持以邓不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强调的“五个始终牢记”要求,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伟大使命,继往开来,奋发进取,要不断以自己的崭新实践赋予“五四”精神时代内涵,为上海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建功立业。

  陈良宇强调,要发奋学习,努力增长才干。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社会。上海要完成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四个中心”的崇高使命,必须坚持“两个第一”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这就需要更多富有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知识的优秀人才。青年学生是民族的希望,也是上海未来的希望。青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接班人,必须把“树魂立根”作为提升思想修养的核心,坚定理想信念,要投身实践,积极服务社会。上海广大青年学生要发扬积极参与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的好传统,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增加历练、开阔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投身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经受磨炼、奉献爱心,促进社会和谐。

  叶谋润

  骄傲于上海崛起的城市形象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三年级学生叶谋润是交大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小叶在发言中表示,从2002年上海科技馆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启动以来,全市共有35所高校、2万多人次的志愿者在科技馆义务讲解。

  “今年春节,一位德国朋友在参观的时候不小心弄丢了钱包,我们队里的蔡怡俊同学陪着他找遍了整个科技馆,终于找到了钱包,德国朋友连连竖起大拇指,夸奖中国青年好样的。”

  叶谋润表示,在科技馆做志愿者最深的感悟是上海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当外国友人为上海崛起的城市形象和追求卓越的精神而喝彩时,他们也由衷感到骄傲。

  刘娇

  愿为稳定文明而不断努力

  同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01级本科生刘娇两个月后就将大学毕业了,不过参加世博会的志愿服务仍将成为她今后生活的一部分。

  刘娇在发言中表示,围绕2010年世博会,同济专门成立了“世博志愿服务中队”,重点利用学校在城市建设方面的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上海城市文明建设的需求,这支服务中队推出了世博志愿者“双百工程”计划。

  刘娇表示:“稳定、法制、祥和、文明的社会是上海对世界的承诺,更是每个上海人的责任。包括我在内的4万余名同济学子将为此不断努力。”

  江可人

  会极端负责地去服务世乒赛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02级本科生江可人是第48届世乒赛的志愿者。在此之前,小江还曾经在2002年做过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的志愿者。

  “有一次,我服务的法国大学生运动员在匆忙中拿错了心爱的球拍,他为此非常难过。我当时虽然又累又饿,还有点发烧,还是马上与其他志愿者联系,在晚上11点找回了这个球拍。这名运动员又惊又喜,竖起大拇指夸赞上海大学生是友好热情的大学生,上海是友好的城市。”

  今天,面对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世乒赛,江可人表示:“我们要倍加珍视大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宝贵机会,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大赛的服务工作。为每一个漂亮得分喝彩,为每一位获胜者鼓掌,弘扬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徐丹

  做志愿服务是爱国的具体体现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02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学生徐丹一开场就表示,下午四点就回世乒赛新闻中心,与其他113名同学继续并肩战斗。

  徐丹说,在上外,同学们最推崇和热衷的就是报名参加各种青年志愿者服务,而上外学生的语言、专业知识和国际化理念是他们的优势。通过志愿者服务,同学们将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及时运用到实践中,既开阔了眼界,又提高了综合素质。志愿者们从容大方地接待外宾,礼貌友好地开展服务,向世界各国展示上海大学生的美好形象。

  徐丹还表示:“过几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了。在我看来,做好志愿服务、弘扬城市精神正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爱国的一种具体表现。”

  潘佳丽

  让每个孩子受教育是我们的责任

  “我们是未来的老师,让每个孩子受教育是我们的责任。”潘佳丽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02级小学教育专业,她同时也是上师大“爱心学校”的校长。

  今年3月,一个孩子因为恶性肿瘤而不能上学,母亲通过媒体向社会求助。上师大的志愿者竞相请缨,开办了一所只有一个学生的爱心学校,这只是该校百所爱心学校中的一所。一名爱心教员多次参加福利院的爱心学校,在几年的义教中与孩子们产生了难舍难分的感情,毕业后毅然应聘成了福利院的教师。

  十年来,上师大累计举办爱心学校648所,参与志愿者大学生万余人,受益面近5.5万人。爱心学校从校内扩展到校外,从市区延伸到郊县,并辐射到江苏、浙江、山东、福建、陕西等8个省市。

  江娥

  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

  江娥是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03级硕士研究生,也是该校曙光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她介绍说,这支成立于2003年的服务队现有队员210多名,其中党员80名。一年多来,他们建立了曹阳街道特奥志愿服务基地、汉口路智障亲友会等5个长期志愿者服务基地,每周上门为残疾人提供专业的助残培训和服务。他们还为各项大型助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编写了全国第一本助残志愿者培训教材。

  江娥表示:“在志愿服务中,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谢谢你们’,其实我们更应该感谢残疾人,感谢他们让我们帮助。因为志愿者不仅仅是在付出,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很多,能够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也体会到了奉献的充实和快乐。”

  冯艾

  支教经历是珍贵的财富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冯艾,这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两次到西部支教,已经成为上海青年人的楷模。

  冯艾表示,这段经历是自己人生中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让自己明白了很多人生道理。“正是两年的西部志愿服务,让我了解了国情,懂得了‘农民是中国的脊梁,不了解农村救不了解中国’的深刻含义;懂得了人的一生总会充满坎坷与荆棘,作为青年人既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也要有战胜困难的本领,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回到上海,冯艾也没有停止志愿者工作。她表示,爱国之情、报国之心是青年人永恒的可贵品质,每一代青年都应该作出一代人应有的贡献。今天,每一个大学生都要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就是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勤奋学习、立志成才。\(记者吴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