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游母校故地 连战感慨哽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西安专电(特派记者魏凯)昨日中午,连战访问团结束中共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的欢迎午宴后,于昨日下午3时20分抵达母校后宰门小学,开始对母校的故地重游。

  在给母校致词中,连战在全校师生面前四次称大家为“小学长”,这一亲切称谓一下子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当致词中提到60余年前祖母来陕后几年即去世,“60多年来,连家没有一个人来过”,连战在台上难忍伤感,一时哽咽说不出话,而台下夫人方瑀也不停用纸巾拭泪。

  下午2时未到,记者早早来到后宰门小学,当时校门门前的十字路口已经是水泄不通。十字路口的东南西北四角满是手持鲜花、欢迎标语的群众,“常回家看看”,“连哥你好”等横幅代表了群众的心声。沿门前一尘不染的红地毯到校园内,二十余身穿红白制服的学生小鼓号手们一字排开,站在红花绿叶之间。

  3时20分,一阵阵稚气童声高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这一切表明,连战回到母校了。

  后宰门小学校长白彩玲致欢迎辞过后,3时35分,连战走向前台,以一句“我应该称大家为小学长”开始了简短的讲话。这一亲切的称谓顿时让现场的气氛变得放松,台下也爆发出喝彩笑声。在随后的讲话中,连战又四次称大家为“小学长”,他的讲话也一次次被会心的掌声打断。

  致词中,连战回顾了自己在战时的童年时光,以此表明应该体会“和平的珍贵、和平的可爱”。

  而当连战忆起“我的祖母来到陕西之后,没有几年就去世了。她安息在清凉寺的旁边,所以我明天要去祭拜她。60多年来,连家没有一个人来过,所以身为子孙的人,我们有这个责任”,伤感的情绪让他一度哽咽,眼圈泛红话语停顿。此时台下夫人方瑀也收起和蔼的微笑,低头不停用纸巾拭泪。整个现场一片静默。

  讲话结束,连战以“各位就要负起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责任”寄语所有教职学生,希望大家能有光明的未来。

  在访问仪式的最后,校长白彩玲向连战赠送了由本校学生创作的7米丹青画卷,连战也回赠了祖父连横所写的《台湾通史》以及自己题字等礼物,并向母校图书馆捐款10万元。

  4时7分,观看完学生们表演的节目后,连战一行人前往兵马俑参观,由兵马俑博物馆馆长亲自讲解。6时许,参观结束后,连战为兵马俑题字。访问团随后前往大唐芙蓉园,观赏为时1小时的《梦回大唐》诗乐舞剧,和为时20分钟的水幕电影《大唐追梦》,品尝菜色款式和饮食用具,这些都是模仿唐朝定制的仿唐宴。
重游母校故地连战感慨哽咽(图)
  图:连战在母校后宰门小学致辞,说到激动处不禁哽咽,夫人也在台下拭泪。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