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时评)一切劳动都应受到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42 新华网

  汪金友

  “五一”前夕,许多媒体接连不断地推介了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永远的丰碑”专栏里介绍的一个叫赵占魁的全国劳动模范。赵占魁是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农具厂化铁工人,1939年被边区政府评为模范工人,1943年被评为边区特等劳动模范,195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一个普通的工人,在50多年之后,祖国没有忘记他,人
们仍在怀念他。这表明什么呢?表明劳动无上光荣,表明劳动精神永恒。

  劳动创造了人。劳动是人类最高尚的活动,热爱劳动是人类最美好的品德。世界上的许多名人,都高度赞颂劳动。高尔基说:“劳动是一种愉快的生活,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凯洛夫说:“劳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础,劳动使一个人的道德变得高尚。”是的,普天之下,还有比劳动更高尚、更充实、更愉快、更光荣的吗?

  这些年,生活发生了变化,环境发生了变化,人们对劳动的认识和评价,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一些人开始崇尚脑力劳动而轻视体力劳动,喜欢轻松劳动而厌恶繁重劳动,追求高回报劳动而拒绝低收入劳动。还有一些人在评价人生价值的时候,把在什么单位、做什么工作、任什么职务、有什么待遇、拿多少报酬,作为衡量的主要标准。虽然他们也承认劳动光荣,劳动重要,但却在内心把劳动分成了三六九等,甚至错误地认为,只有“付出越小、收获越大”的劳动,才是最光荣的劳动。所以,在劳动者的节日里,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劳动。

  一切劳动都应该受到尊重。劳动的价值,重在付出,而不是重在收获。收获是必要的,付出却是更有意义的。越是艰苦和繁重的劳动,越应该得到尊重。劳动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我国既是农业大国,又是人口大国,应该尊重体力劳动,尊重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和农民,尊重在艰苦环境中为城市创造财富的农民工。

  创造财富的劳动都应该得到报酬。在市场经济时代,劳动创造的财富有差别,得到的报酬也就有差别。我们要承认这个差别,不能搞平均主义。同时,又要尽力缩小这个差别。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力的事情,在一些企业里时有发生。政府正在采取切实措施,制订法律法规,给予充分保障。这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忽视的一面。

  作为一名劳动者,无论你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爱岗敬业,做好自己的工作。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劳动给社会创造财富,使个人价值得以实现,也让劳动中的每一个人感受到充实和快乐。 (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发布时间:2005-05-01 06:19)(责任编辑:汪东)(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