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情亲情满心间——连战西安“寻根之旅”侧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4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陕记者韩宏

  “连战乡党(陕西人对同乡的称谓),我们欢迎你”;“连战,欢迎你回家”;“热烈欢迎老校友连战先生回母校”……一声声充满乡情的呼唤,一幕幕如潮的场景,拉开了连战的西安“寻根之旅”。

  今天下午,当连战回到他的母校所在的西安市后宰门地区,映入眼帘的是:十字路口的东西南北四条街道满是夹道欢迎他的西安市民,黑压压一眼望不到边儿。

  下午3时20分,伴着《咏鹅》、《回乡偶书》的背景音乐,母校后宰门小学六名小学生朗诵的《童年阳光校园》勾起了连战的思绪。在母校的一个多小时里,孩子们为连战一行表演了他们精心编排的《三字经》朗诵、百人团体操等节目。

  连战登台发表了长达40多分钟的即席讲话。他讲述了自己名字的来历和连氏家族几代人所饱尝过的民族屈辱,连战谆谆告诫孩子们:“经过战乱的人,看过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流血伤亡的人,会更加觉得和平的珍贵,和平的可爱!”

  临别时,校方赠送给连战一幅以“美丽的西安、美丽的校园”为主题的7米长卷。连战夫妇高兴地收下,并将祖父的一本精装本《台湾通史》、台湾琉璃工艺品《宏图》以及自己创作的《改变才有希望》一书赠送给母校,还为母校图书馆捐款10万元。

  5时10分,在秦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研究员的亲自讲解、引领下,连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秦兵马俑一号坑,2000多年前祖先们创造的这一世界奇迹深深地震撼着连战的心,他连连称赞“这是最珍贵的历史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遗产。今天亲眼目睹,非常兴奋!”临别时,吴永琪向连战赠送了一?秦土。

  今晚6时30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在省委副书记陈德铭等领导的陪同下,在大唐芙蓉园会见了连战一行,并请客人品尝了一套仿唐御宴。李建国向连战赠送了一尊“轩辕圣土簋”和50克取自桥山黄帝陵的“圣土”。连战向李建国赠送了“生生不息”琉璃工艺品。(本报西安4月30日专电)

  连战接受母校赠送的礼物。

  新华社发
乡情亲情满心间——连战西安“寻根之旅”侧记(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