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通劳模结构显著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50 江南晚报

  本报南通消息据江海晚报报道:近日上午,阮孝刚等8名进城务工人员走到南通市劳模表彰大会主席台前,接受市领导表彰。

  他们有幸成为首批被授予市劳模、省五一奖章等荣誉的农民工。

  据了解,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社会事业的不断进步,南通劳模群体的职业结构、文
化层次等悄然发生变化。

  医学博士黄中伟是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副教授,他在急诊抢救、危重病救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地救治了许多濒危病人。救死扶伤的同时,黄博士在科研方面屡有成果。据介绍,像黄中伟这样的知识型劳模并非少数,近几届劳模队伍发生了从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的趋势,他们的文化层次逐渐提高,以本届300名市劳模为例,他们中有227人的学历达到大专或大专以上,占比超过75%。

  技术型工人显著上升也是本届劳模的一大特色。如今,工人队伍中的先进人物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技术能手,这次有91人当选市劳模,其中24人属高级工、高级技师、园艺师等技术人才,技术工人占比为历史之最。刚刚当选全国劳模的如皋市供电公司继电保护班班长丁雪峰就是他们中的代表人物。这位勤奋好学的小伙子平日通读强记大量的专业书籍资料,并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长为一名优秀技术工人。去年底,丁雪峰获得“全国电力行业变电检修大赛”个人、团体双料冠军。

  随着社会分工逐渐细化,“农民劳模”的外延不断拓宽。如今,农民劳模不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代名词,不少人是乡镇企业界的精英。统计数据显示,新当选的农民劳模中,从事耕作、养殖等传统农业的农民占比已下降到60%左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