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论坛热议“科学地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56 南京晨报

  昨日,南京市第四十一期市民论坛在金川花园小区举行,这一期的主题是“科学伴你行”。如何“科学地吃”的话题成了论坛上最热闹的话题。

  “学历不高就是血压高,工资不高就是血脂高,房子不大就是肚皮大,成绩不突出就是腰椎间盘突出……”南京市中医院的谢英彪主任在论坛上谈到现在市民的健康误区时,随口来了段顺口溜,他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所谓的“富贵病”正在普通市民中蔓延。

  谢医生介绍了几年前他遇到的这样一个病例,一个32岁的机关中层干部下海当起了老板,出门趟趟坐小汽车,晚上天天上餐馆,到医院做了次检查显示血压、血脂都处于临界线,谢医生告诫他身体已是亚健康状态,再不改变不良生活习惯,3年后定是疾病缠身。那个“病号”却依旧我行我素,结果一年后,他跑来找医生看病了,这一查可不得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症、脂肪肝……谢医生一共查出了六种毛病让他傻了眼。谢医生为他开出了一个健康生活的“处方”,“病号”家住12楼,办公室在6楼,天天上下班爬楼,尽量不上餐馆,在家吃小荤和蔬菜,绝对戒酒……坚持一年半以后,该“病号”的血压和血糖等指标正在恢复正常。

  “以前有个病人住院,家人盲目为他增加营养,天天炖甲鱼汤给他喝,结果适得其反,不仅病人吃得胃口没有了,而且经常拉肚子,最后甚至导致胃肠出血。”省中医院的史锁芳教授举了一个临床的例子指出,现在市民在追求营养追求健康的过程中,饮食结构中过分强调高能量、高蛋白,过分注重食物的色香味,不少人喜欢吃油炸、熏烤、腌制产品。最新的医学研究发现,市民中微量元素缺乏和肿瘤发病率都在增多,中青年人中“三高一低”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增加。

  史教授特意给市民推荐了一种由营养专家研究出来的4+1金字塔形的饮食结构。在一天的饮食中,金子塔的最低层是豆制品,应该在400克左右,水果蔬菜处于第二层,300—400克,第三层是谷类,200—300克,第四层是鱼类和肉类,100—200克,最后在金字塔尖的是少量的油盐酱醋等调味品。

  作者:仇惠栋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