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改变安理会改革立场 不再主张“协商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4月27日与28日,联合国改革分议题讨论会议进入机构改革讨论的部分。截至4月29日,各方有关安理会改革的角逐表现得更加激烈。

  据新京报记者赵全敏、特约记者杨光报道,美国不再坚持安理会改革“协商一致”立场,德国则力主早作决定以免改革泡汤。安理会改革恐将成为持久战。

  美国放弃“一致赞同”立场

  4月7日美国在联大发言时表示,希望安理会的改革各国能达成广泛共识,但28日,美国代表发言人霍华德·斯托弗在讨论联合国机构改革议题时发言表示,改革不应该要求所有成员国的一致赞同,美国欢迎改革尽早取得成果。但美国仍不支持安理会改革方案A或者方案B,抑或现存的任何其他方案。

  德国担心安理会改革泡汤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4月29日接受本报特约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过了今年9月还未就安理会改革问题作出决定,改革将失去目前的强劲势头。首脑会开完后,人走茶凉,改革问题将被各国逐步遗忘。这是他们的担忧。普洛伊格表示,如果能达成共识,各方当然高兴。如不能,就应想办法作出决定。投票表决是各国议会每天都发生的事,并非就是不民主或会造成分裂。

  8月,联合国将进入休假期,在没有决议框架的前提下,9月份的首脑会议就不可能讨论通过安理会改革方案,9月份以后,四国联盟争取“入常”的势头将会被弱化,这是四国最不愿看到的情况。

  他还特别指出,5个常任理事国在联大并没有否决权,只在批准宪章修正案过程中有所谓的“否决权”,即可以不批准,对修正案予以搁置。但那样将搁置整个联合国改革计划。5常要想不批准,必须提出“非常充分的理由”,否则将要面对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来源:新京报责编:洪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