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港报评论:五点愿景为两岸关系带来春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38 新华网

  港报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达成的“五点愿景”,认为这为两岸关系开创了新局,叩和平统一之门。

  香港《信报》4月30日文章:开启历史对话 盼造和平契机

  国共两党领袖的会面,既为历史写下了新的一页,也为两岸关系开创了一个新局。
连战以在野党领袖身份,虽然不能解决两岸之间的实际问题,但他打开了与中共高层直接沟通的渠道,令两岸因误解而擦枪走火的机会大减,从维持台海和平的角度来看,连战此行的作用是应该充分肯定的。胡锦涛和连战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会面后,发表了五项“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共识”,很明显,这五点之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在九二共识下,尽快恢复和平协商”,但“执政”的民进党相信不会接受。但纵使国民党不能跟中共达成任何具体协议,也无法落实五项共识,但对民进党已构成压力,因为中共开列的和平条件都是民进党近年不断向大陆提出的诉求,现在中共对国民党作出了善意回应,说明了大陆有诚意争取和平,现在只看民进党如何回应。

  强调和平诚意 轻叩统一之门

  香港《星岛日报》4月30日文章:历史性握手 轻叩和平统一之门

  国共双方把胡锦涛与连战会晤达成的五项共识定性为愿景,原因是国民党在台湾属在野之身,除了与共产党日后定期会晤一项可以作主之外,其他四项目前都要民进党配合才可以实现。没有民进党的配合,今次国共会晤的主要意义,在于善意姿态、长远战略和历史方向,多于两岸具体互惠措施的落实。民进党向来以“中国威胁论”来把统一描绘成台湾人的灾难,现在大陆透过连战之行,让台湾人看到步向统一的好处。即使目前无法把陈水扁扯回“一中”共识,至少日后台湾内部的统独争辩中,统派将不再陷于“卖台”的低地。现时台湾主体民心已经认识到“台独”可能会带来灾难,要是数年后改由国亲两党执政,今次会面达成的共识,也可以成为将来两岸统一谈判的基础。

  意在争取民意 着眼长远未来

  香港《明报》4月30日文章:五点愿景务实处理分歧 胡连峰会共创和平契机

  国共两党发表的实现两岸和平愿景五大促进重点,皆为针对两岸关系现状中种种可能引发冲突的焦点问题而采取的务实对策,可操作性非常强。只要台湾民进党当局能够体察两岸人民对和平的期望,体察大陆为解决两岸分歧所摆出的务实姿态,承认国民党与中共建立沟通对话机制的积极意义,就很有可能为台海之间维持现状、实现长期和平,开辟一条协商沟通对话的新路。国共两党提出的第一项促进重点,为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福祉。如今国民党在北京明确表态,坚持“九二共识”,并且会“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无异于再次告诉全世界,国民党执政时期确实曾与大陆达成“九二共识”,而中共在与国民党共同发表的新闻公报中,不提“一个中国、和平统一”这样的口号,应是向台湾当局和民众明示,如今大陆已将两岸恢复谈判的底线降到最低限度,只要民进党当局的立场调校往“九二共识”便有商量。国共两党能够达成第二项至第四项的共同体认,自然是告诉陈水扁,只要他能够跳出台独的意识形态樊篱,中共就能够兑现自己所做出的“两岸什么都可以谈”的承诺,并且以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台湾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实现两岸的长久和平为依归,最终透过谈判方式,找到化解两岸分歧的途径。中共当局以往争取台湾民众认同的直接着力点,最多只是台商。而连战昨和胡锦涛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使得台湾在野党所代表的民意,成为大陆反“台独”、求和平的新基础,对两岸关系的长远影响值得关注。

  胡锦涛在与连战会晤前向全世界宣示,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这次访问,以及国共两党的交流对话,已经给两岸关系的改善注入了春天的气息。我们真诚地希望,这个春天是两岸和平的春天,是两岸共同发展的春天。(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