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兰江污染源昨日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40 新文化报

  和龙人造板厂被立案调查

  本报延吉讯(记者杨威)海兰江全线污染、八家子镇3万居民没有自来水喝的问题终于有了一个初步结论、昨日,经省、州、市环保部门和省委省政府调查认定,污染源就是延边林业集团和龙人造板厂,污染物为该厂用来给人造板染色的染料碱性品绿。公安机关已对此立案侦查。目前3万居民仍从消防车上接水维持日常生活。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在4月25日的事故调查会上,和龙人造板厂不承认自己是污染源,因此有关部门到省环保部门补充证据,经进一步调查论证,最后省政府和省环保部门认定,污染源就是和龙人造板厂,污染物是该厂用来给人造板染色用的碱性品绿染料。

  据环保部门介绍,海兰江上游企业中,只有人造板厂使用碱性品绿,而且在该企业的排污口中也发现了该物质。从时间来看,该企业应该是在冬天就开始排放这种污染物,随着春天河水解冻,污染物开始随江水流到下游,污染了下游。

  面对结论,和龙人造板厂仍不承认自己是污染源,目前该污染事件已经启动法律程序立案调查,公安机关已经调查取样,肇事者不仅将承担赔偿责任,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和龙市市长朴范镇表示,对此次大规模的污染,自己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同时和龙市环保局也表示自己工作中存在失职。

  八家子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召开会议,开始了对污染江水给八家子居民造成损失情况的初步统计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环保法》有关规定,谁污染谁治理,他们要在污染源确定后与肇事企业进行交涉,让他们承担相应损失。

  据了解,挖掘深井的工作正在缓慢进行,延边605钻井队每天的钻探速度为10米左右,至少一周时间才能挖掘到水源,由于以往每天供水是2000吨左右,因此即使挖到水源,每天350吨的出水量也很难解决3万居民的饮水问题。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