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件藏品记录战场风云四战四平成就“英雄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40 新文化报
  四平市英雄大街上,一栋普通的平顶楼房因为门前伫立着两门大炮而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全国著名的四平战役纪念馆。该馆现有关于四平战役的藏品500余件,记录了解放战争中国共两党投入40余万军队,先后四次鏖战的四平战役。

  四平 兵家必争之地

  1945年8月抗战结束后,国民党把抢占东北地区作为重要的战略计划,蒋介石曾在秘密军事会议上宣称:“国民党命运在东北,如东北为共产党所有,则华北亦不保。”毛泽东高瞻远瞩,看准了谁捷足先登东北谁就能争取战争的主动权,1945年9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从关内调10万大军和2万干部进入东北。

  四平处于东北平原腹地,物产丰富,交通便利,素有“东北粮仓”之称。北护长春,南抚沈阳,西通八面城、郑家屯,东南贯梅河口、通化,城东部有叠连的山岗,北部有起伏的山地,西南部地形平坦,便于大兵团迂回作战。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中国解放战争的序幕就此拉开。

  鏖战 40万人四战四平

  四平战役一共打了四次。从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国共双方在这座当时总人口只有10万人的城市,先后投入兵力40余万。双方不惜代价就这一军事重镇展开反复争夺,其中以四平保卫战、四平攻坚战作战时间长、投入兵力多、伤亡数量大、影响范围广而著称于世。毛泽东主席就曾在四平保卫战中激励我军守城将士“化四平街为马德里”,此战被后人誉为“东方马德里之战”。整个四平战役,国民党军队伤亡5万余人,东北民主联军伤亡3万余人,英雄们用年轻的生命赋予四平这座城市以“英雄城”的美誉。

  1946年3月17日,东北民主联军从国民党手中解放四平,歼俘敌方3000余人;第二天,国民党新1军、71军就分两路由沈阳出发向四平进攻,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调集近6个旅的兵力迎敌。1948年3月4日起,东北野战军打响四平收复战,至13日四平终于回到人民手中。

  藏品 记录战役

  在四平战役纪念馆,陈列着四战四平时,我军使用的各种有代表性的、带有功勋色彩的武器,从一杆杆“三八大盖”到一挺挺机关枪,再到60迫击炮和略显褪色的攻坚突击战旗,一股股风啸马嘶的壮烈战斗感瞬息扑面而来。

  一本由“辽吉功臣”马仁兴师长亲手记写的“马仁兴手册”,详细记录了他手下各营连干部的姓名、年龄、籍贯等自然情况,这本手册对研究当年的东北解放战争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该手册如今已成四平战役纪念馆镇馆之宝之一。

  展馆 年内新馆建成

  四平战役纪念馆馆舍建成于1988年,时至今日,已经不能满足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需求。2004年8月20日,经省发改委批准立项,新馆建设工程正式启动。新馆舍选址在四平市英雄广场内太阳广场北侧,预计总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4128平方米,年内主体工程即可竣工。新馆落成后,展出面积将比老馆舍扩大10倍,老馆舍目前只能保存在库房内的大量展品,届时都将与观众见面。

  新馆的内部设计方案采取招投标方式进行,最终,由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设计的B套方案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全票通过。中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李云平大校称:按这套方案建成后,四平战役纪念馆将仅次于中国军事博物馆及辽沈、淮海、平津战役纪念馆,成为中国第五大军事战役纪念馆。本报记者黄维冬松
500件藏品记录战场风云四战四平成就“英雄城”(图)
  四平市·四平战役纪念馆藏品记录着战场风云 本报记者 冬松 摄

  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