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最基层的声音:劳动节能否成为劳动者维权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季动 实习生 彭建樱 整理报道

  楚天金报编辑部:

  我是一名外地来汉打工人员,我的老家在鄂西山区。为了生计,1999年我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打工,这些年来,所遭遇的种种和看到的种种情况,让我在今年五一劳动节到来
之际,有很多的话想要说。

  1999年,我和几个村民一起,南下广东开始了“淘金梦”。我们打工的地方在东莞一家砖厂。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但一个月下来,收入微薄。

  但就是这样高强度的体力活和微薄的收入,还是留下了我们,我们清楚,在这里,比回家强。那时的我们,还没认识到,我们可以对违反劳动法的一些不合理要求说不,在东莞干了几年后,我和同伴们来到武汉。通过报纸和电视,我们知道了这一点。

  在武汉,我们先在汉正街一家服装厂打工。进厂时,和老板口头谈好了工钱,几个月“勤扒苦做”下来,结算工资时,老板故意压低工钱,我们感到很气愤,几次找劳动部门投诉。虽然劳动部门也派了人来,但因我们进厂时未和老板签书面合同,劳动部门对这个问题也感到很是为难,为此我们不得不在武汉街头露宿了几晚。后来,我们向楚天金报和中央电视台反映了此事,我们是幸运的,经过贵报和央视的曝光,我们的权益最终得到了维护。

  现在的五一劳动节,正逐渐被热热闹闹的长假经济、旅游经济所吞没,而对于我们这些社会最基层的劳工来说,长假和旅游都只是一种奢望。我们只希望,在劳动者的节日里,政府职能部门能更多地倾听我们的心声,维护我们的权益,从而让劳动节也成为我们这些社会最基层的劳动者的真正节日。

  读者:向正千

  2005年4月26日

  编后:

  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21万余名工人为争取实行8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后来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将这一天定为劳动者的节日。1890年这一天,欧美工人走上街头庆贺。从此,劳动者有了自己的节日。

  今天,我们收到这样一封来信,不禁感慨连连。这应是基层劳动者共同的心声。如果您在打工途上,工作中觉得有哪些权益受到了损害,对向先生提出的问题,您有何见解,请您来电告诉我们,我们汇总后将转交有关职能部门。

  楚天金报热线电话:86788888。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