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其毛道口岸成为中蒙边境最大的乌金口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5月1日电(记者丁铭、万栋)随着中蒙边境的甘其毛道口岸被辟为常年开放口岸,这里的煤炭过货量迅速增加,今年可达200万吨,成为中蒙边境最大的“乌金口岸”。

  甘其毛道口岸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境内,与蒙古国南戈壁省汉博格德县嘎顺苏海图口岸隔界相望。甘其毛道是蒙语“一棵树”的音译,十年前还是一
个人烟稀少的不毛之地。

  1989年1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甘其毛道为对蒙边境贸易临时过货点,1992年6月4日,甘其毛道被正式辟为国家一类季节性双边口岸,2004年7月5日,中蒙双方政府同意将甘其毛道口岸由季节性开放口岸提升为常年开放口岸。

  甘其毛道口岸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对应的蒙古国南戈壁省矿藏资源丰富,拥有世界性的超大型煤矿和铜矿。塔本陶勒盖煤矿已探明储量64亿吨,该煤矿距甘其毛道口岸仅190公里;奥云陶勒盖铜矿是亚洲最大的铜矿,距甘其毛道口岸仅70公里。  

  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多次与蒙古国政府以及矿产资源管理部门会晤、洽谈,共同商讨开发蒙古国丰富的矿产资源。中国神华、中国铝业等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以及广东三和有限公司、内蒙古广信矿冶有限公司等,都在积极争取开发蒙古国煤、铜等矿产资源。

  目前,中国东南沿海的广东省汕头市三和有限公司已与蒙古国A&F公司签订了原煤进口合同,全年计划通过甘其毛道口岸进口原煤60万吨,并投资1亿元在乌拉特中旗巴音杭盖工业园区(距甘其毛道口岸60公里)建设年产20万吨焦炭的焦化厂和40万吨洗煤厂。

  随着蒙方基础设施及开采能力的增强,三和公司将继续扩大蒙方原煤进口量,今年将达到200万吨,明年达到400万吨。中国华电集团还投资20多亿元,在乌拉特中旗建设2×20万千瓦发电厂,每年需从蒙古国进口原煤150万吨。

  据甘其毛道边检站的穆仁介绍,待目前已达成意向的项目实施后,甘其毛道口岸每年要从蒙古国进口原煤600万吨,进口焦炭100万吨,进口铜精粉2000万吨,累计过货量为2700万吨。届时,甘其毛道口岸将成为中蒙边境最大的煤炭过货口岸。(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