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百余人民陪审员正式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56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我市300余名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人士经过司法培训后,近日接受了各地人大常委会任命,成为新一代的人民陪审员,今日起可与法官一起同堂断案。

  陪审员来自各阶层

  我市人民陪审员的初选人数为381人,目前已有372人参加了培训。此次选任人民陪审
员可以说是充分吸收了社会各阶层人员,体现了来源的广泛性。这些人员中,有18位是来自民营企业的老板、职员以及个体工商户,成为我市推行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中的一大亮点。

  市中级法院政治部主任刘建新说,过去的人民陪审员队伍也是来自社会各界,但相当部分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纯粹来自民间的群众代表不多。此次选拔充分考虑到这些不足之处。

  无论是来自机关单位的,还是民营企业的,都要保证有时间出庭审案。市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位人民陪审员一年中,起码要参加一次庭审。如果长期不参加,那人民陪审员也就失去了意义。

  金潘城是永嘉瓯北川妹火锅城总经理,这次经过选拔和人大常委会任命,他成了人民陪审员中的一员。今年33岁的他曾是北京一大学法律系高材生,当一名法官是他上学时最向往的职业。大学毕业后,他曾在当时的永嘉上塘法庭当过临时工,并兼任人民陪审员。

  他对记者说,虽然现在生意很忙,为了做好这份神圣的工作,他将义无反顾,一切为庭审让路。

  市卡罗婚纱摄影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其勉曾在市中院当过一年的人民陪审员。此次,由市政协推荐他参加人民陪审员选拔。他说,如今以单独立法形式确认,更让人确信陪审时代的到来。为了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他有意识地多培养业务骨干,让他们具体管理公司,自己则腾出时间,为社会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有阅历还得有体力

  根据规定,人民陪审员要求23周岁以上,但未设上限。在法院拟任人民陪审员的花名册上,记者发现年龄超过60周岁以上的只有19名。“开庭本身要考验人的体力,人民陪审员不仅只要阅历。”市中院一法官说,庭审期间出庭人员精力要高度集中,如果年纪太大,健康上存在问题,有可能影响到思维判断。

  “与以前相比,新建的人民陪审员队伍年轻化了很多,更有活力了。”据介绍,过去由于人民陪审员制度不规范,相当一部分人员是来自社区居委会的调解员,年龄较大。如今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进行重新选拔,使得整个队伍的年龄结构更趋合理优化。

  陪审员也有“工资”

  根据规定,人民陪审员因参加审判活动而支出的交通、就餐等费用,由人民法院给予补助。无固定收入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由人民法院参照当地职工上年度平均货币工资水平,按实际工作日给予补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地给予人民陪审员待遇的方式都有所差别。有的基层法院根据当地财政情况,每月支付人民陪审员固定“工资”500元,有的则是按参加庭审的次数,每参加一次补助30元。

  陪审员独立行使职权

  记者了解到,人民陪审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法官必须尊重人民陪审员的审判权。据介绍,在审判活动中,法官可以对人民陪审员进行法律提示或引导,但不可以就认定案件事实和具体适用法律加以暗示,以自己的意见影响人民陪审员,更不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另一方面,人民陪审员也必须接受相关法律法规和纪律约束,如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不得私下会见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不得泄露审判秘密,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等,保证人民陪审员审理案件的公正性。

  请不请陪审员,以往是法院说了算,但从今天开始,当事人有权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这是一种司法文明进步,使威严的司法系统表现出亲民的一面和人性化的一面。贤群钟轩 石砰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