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斥资百万“体检”邕江一桥时间为4月底至7月底 期间不封桥交通不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05 桂龙新闻网

  五一前夕,“积劳成疾”、桥身出现多处裂痕的南宁市邕江一桥要做“健康”检查,有关部门将耗资百万元巨资运用高科技手段对其进行全面“体检”,“体检”规模在南宁市桥梁检测中史无前例。大桥“体检”从4月底至7月底,期间不封桥,不影响通行。

  桥梁现裂缝要“体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邕江一桥桥北,见到桥上已经搭起了一个脚手架。据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人员介绍,邕江一桥是一座悬臂式的钢筋混凝土箱形薄壁结构梁桥,1964年7月建成通车至今已经使用40年。大桥从1980年开始就出现一定数量长短大小不一的裂纹。有关部门曾于1995年和1998年两次对全桥裂缝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裂缝数目、宽度仍在增加。由于桥梁使用年代已久,为了获取大桥真实、准确的受力状况和实际的承载能力,对大桥进行一次全面性的技术检测是非常必要的。

  市政局市政工程管理处的专家介绍,他们希望通过此次“体检”,了解桥梁可能存在的各种“病害”,取得关键部位的受载应力(应变)、变位及沉降等重要数据,经过分析、研究、计算,并进行全桥承载力试验,找出“病害”产生的原因和当前的承载力以及剩余寿命等。最后得出桥梁当前的运行状况,以便确定该采取哪些措施(如限载、限速等)进行维护。

  运用高科技进行“体检”

  此次,有关专家将运用许多高科技仪器和手段从4月底至7月份对邕江一桥进行细致的“会诊”。主要包括有用来检测混凝土厚度的混凝土超声波仪、混凝土回弹仪以及钢筋位置、直径与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测定仪等;用于开展裂缝检查的裂缝读数显微镜;用于测试混凝土内钢筋锈蚀情况的钢筋锈蚀测定仪等设备和相配套使用的计算方法。

  所要进行的检测项目多达十多个,主要有检测桥梁的裂缝分布情况、裂缝开裂深度和宽度;绘制新的裂缝分布图;检测混凝土强度及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混凝土碳化深度及其分布等。

  “体检”耗资百万元

  这次对邕江大桥的技术检测,是南宁市第一次对跨江大型桥梁进行“健康诊断”和安全性的评估,也是目前为止南宁市范围内对旧桥所开展的最为全面和系统的技术检测,本次大桥检测涵盖的范围广、检测项目多且集中,检测所使用的设备、仪器先进,参与检测的人员多、时间长,检测的费用多达100万元左右。“这是邕江一桥一次最全面的会诊,我们将能掌握到邕江大桥最真实、最准确的健康状况!”一位检测专家笑着告诉记者。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梁凯昌 作者:陆智忠 通讯员 吴希玉 何春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