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模范心系职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他在外企干了十年

  ——全国劳模、牧田(中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任照成的故事

  本报记者刘静

  都知道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工会主席难当,但任照成却在日本独资的牧田(中国)有限公司一干就是10年,

  在这10年间,牧田公司成为江苏昆山第一家开展工资协商谈判的企业;公司加班费的标准高于《劳动法》的规定,员工不仅可以享受住房公积金,还可以低利率向公司贷款购房;今年计划用于职工开展工会活动的经费达到了10万元;去年,牧田公司又招聘了一名工会干事,现在公司有了两名全职工会干部……

  任照成到底有何秘诀呢?他坦言:在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开展工会工作,没有行政命令,没有什么权威,需要的是工会干部的有效作为。

  1995年9月1日,任照成被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推荐为牧田公司工会主席人选。牧田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动工具的日本独资企业,有员工100多名,都是当地的年轻人,开发区工会原计划用3个月时间将这里的工会建立起来。

  巧得很,9月14日,一部分职工与公司有了纠纷。

  任照成了解后发现,原来,每年的9月1日是企业加工资的日子,但这年过了9月14日仍然没有动静,于是一些员工不干了,劳资双方闹得很僵。

  了解完情况后,任照成向公司管理人员和开发区工会做出保证:“如果按照我的方法办,我保证员工明天早上9点之前就会恢复工作。”于是,任照成开始积极在公司和职工之间做协调工作,打消公司和职工的顾虑,公司最终答应按职工的要求加工资,并保证不开除和处理一个职工。

  第二天早上9点差5分的时候,所有职工都准时上班了,历时两个半工作日的罢工得到了圆满解决。不仅职工们很满意,老板也觉得任照成的处理方法好。

  “一定要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今年任照成已经在外资企业当了10年工会主席,他总结经验时强调,“要想在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做好工会工作,既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也要维护企业的合法经营,不能偏向哪一方。”

  1996年2月,牧田公司一名大学生因工作失误再加上言语问题,被一名日籍职员打了一拳。

  任照成获知此事后,立即与公司日方管理层协商,迅速作出5项处理决定:打人者向被打的小伙子发自肺腑地赔礼道歉;打人者向中国管理人员道歉,由公司副总经理作说明;公司副总经理向全体中国员工道歉,由公司总经理作说明;被打者算工伤;打人者送回日本。

  1997年6月,小伙子被开除了,原因是偷拿公司废铜,被当场抓住。任照成得知消息,认为按公司规定处理得当。

  “这说明职工碰到难题要维护其合法权益,影响、破坏公司合法经营的人,也要依照规定处理。”任照成说。

  基层工会也要创新

  ———与河北冀州市总工会主席胡洪雪的对话’

  本报记者尹雪梅

  胡洪雪,河北省冀州市总工会主席。记者在劳模驻地见到他时,胡主席正收拾行装准备返回家乡,采访在见缝插针中进行。

  记者:胡主席,作为一名县级工会的主席,你认为基层工会在开展工作、发挥自身作用时,最为重要的是什么?

  胡洪雪:在实践工作中,我觉得基层工会不能满足于现状,也要创新,而且要年年工作都有创新。几年来,抓创新一直是我们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内容有:

  “五星级”职代会建设。不是说企业建了职代会机构就可以了,我们按照一定的标准把全市各单位的职代会分成不同的“级别”,由低到高、由不规范到规范,分成五个等级来进行评定,使每个企业都有一个向高层次迈进的目标值,从而推动职代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厂务公开上提倡“五有”。我们在搞企业厂务公开工作中,要求企业厂务公开必须有阵地、有内容、有制度、有档案、有领导小组。

  四种模式搞工资协商。职工最关心的就是工资问题了,我们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工资协商模式,减少劳资纠纷。四种模式是:规范式、私企式、协议式、区域式。

  三力合一创和谐。“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创建最开始是衡水市总提出的,虽不是我们原创,但我们也结合本地特点适当创新,我们提出“三力合一创和谐”:企业、工会、职工形成一股力量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并详细制定了企业创建措施,以求达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记者:胡主席,听说冀州市总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并获得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谈谈你们具体抓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胡洪雪:我们通过“四抓”达到了组织健全,工作规范,维权到位,职工信赖。

  一是抓组建,夯实工作基础。二是抓活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三是抓维权,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四是抓考核,全面提升基层工会组织工作水平。

  让彩虹跨越祖国千山万水

  本报记者李元程

  “五一”前夕,记者采访了出席“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江西代表高兴泽。作为中铁大桥局五公司总经理,他被人们誉为“红土地上建桥铁军”的领军人物。

  面对记者提出的“你认为新时期的劳模应是什么样”的问题,这位来自企业的管理者认为:新时期的劳动模范,首先应当是继承老一辈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吃苦耐劳、勇于奉献、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模范。尽管现在条件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工作条件改善了,但是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能丢。

  结合企业的特点,高兴泽深有感触地说:中铁大桥局五公司是一个流动施工企业,在建的30余项工程分布在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绝大多数员工常年在外流动施工。桥工中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建一辈子桥梁,吃一辈子食堂,住一辈子工棚,当一辈子牛郎”。如果没有吃苦精神,没有奉献精神,是当不了桥工的。

  高兴泽接着说:新时期的劳动模范还应当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模范。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尤其是劳模的思想也应当随时代的进步而进步。党中央提出构建学习型社会,提出“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劳模只有当好学习的模范,才能当好工作的模范。现在我国和世界桥梁施工技术发展非常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层出不穷,甚至连桥梁设计和施工的新理念都在不断涌现,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适应桥梁技术发展的需要。现在中铁大桥局五公司的30余项工程中有八座大桥在国内甚至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有30多项技术是世界领先或国内首创。这都对桥梁建设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知识经济、信息时代对工人阶级的要求,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企业提出的要求,现在全公司开展了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活动,把每一个工地都变成大课堂,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使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为政府分忧为职工解难

  ———访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上饶市总工会主席柯进水

  本报记者牟爱玲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职工解难,工会干部要讲政治。”这是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西上饶市总工会主席柯进水常说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短短的几年时间,凭着自己超出常人的信心、胆略、智慧和毅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使昔日基础工作较薄弱的上饶市总工会,一跃变成为拥有无数荣誉称号的单位,上饶市总工会从此成为了江西省工会系统的一面旗帜。柯进水本人也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记者:您是如何在工会工作中创出新思路的?

  柯进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工会工作前进的动力,创新首先要转变观念,观念一变天地宽,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这是我在工会工作中体会最深的。

  谁都知道如今的工会工作不好干,尤其是在新建企业,组建工会、经费收缴、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三个难题。为了给工会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解决了工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市总工会还针对众多新建企业的工会干部不熟悉工会工作的问题,经过认真的调查和分析,提出了互帮共建的工作思路,即:建章立制、依法维护、开展活动,提高新建企业工会的工作水平。2003年以来,上饶市13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与新建企业工会结成对子,其中私营企业就达110家,覆盖了建筑、流通、医药、食品、教育、建材、公共交通等十几个行业1万多名职工。

  记者:上饶市总工会在为职工办实事方面是怎么做的?

  柯进水:为了使工会维权工作制度化,市总工会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活动,使全市7000多名困难职工受益;发展壮大了送温暖基金和职工互助保险,上饶市本级筹集送温暖基金160万多元、职工互助保险储金由原来的800万元上升到现在的8700万多元;建立市、县两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协调、稳定;建立健全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

  记者:作为一名工会主席,您怎么样理解群众利益无小事?

  柯进水:我的职务是人民给的,我就要多为职工办实事。上饶市信州区一家民营企业轧钢厂的一名职工,因工作不慎将脚砸成粉碎性骨折,昂贵的医药费使企业不愿意承担。求助、借款看病、上访、申诉,经过两年多的奔波,这名职工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得知此事后立即带着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志深入企业调查了解,并由市总工会为这名职工垫付了2000元诉讼费起诉到法院,经法院判决补偿医疗费、生活费等46000余元。当该职工拿到补偿金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制了一面“惩强扶弱、匡扶正义”的锦旗,送到市总工会。工会工作有大事,更多的却是小事、琐事。但就是这些所谓的小事,对一个工人、一个家庭却是天大的事,所以说,群众利益无小事。

  痴心不悔

  ———访新疆和田水文水资源局工会代主席吴贵武

  本报记者赵永智

  全国劳模吴贵武来自我国西部边疆和田,差不多是此次参加劳模大会路途最远的代表之一。4月30日,刚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劳模荣誉称号的吴贵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吴贵武是我国水文战线上的一名技术工作者,在和田水文岗位上整整工作了41年,曾任大队长、党支部书记,和我国的水文事业,同和田水文局的职工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他已经58岁了,去年被自治区水文局任命为和田水文水资源局工会代主席。

  谈起做工会工作的感受,吴贵武深情地说,我在水文局工作的时间长,从新来的年轻职工到退休的老职工和我都比较熟悉,大家有事都愿意找我,有什么心里话也都愿意和我讲,我也愿意为他们服务,做职工群众的代言人。

  和田水文局虽然只有职工50多人,但却下设10个测站,遍布和田地区的四面八方,开车将这些测站走一圈,行程达2000多公里,其中有一个测站还不通公路,坐完汽车,还要骑上毛驴走3天的山路,才能到达。为了改善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吴贵武想方设法为他们配备了卫星电视,送去了液化气罐;职工常年工作在外,身体较差,他就多方筹措资金定期为职工体检;逢年过节,他又会和局里的领导们一道,看望一线职工,看望退休职工……这些年来,无论是在昆仑深山,还是在戈壁沙漠,每个测站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工会主席就是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和保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由于一些测站的工作多,人手少,许多测站的锅炉工都要顶岗工作,但是加班费和夜班费的问题却长期没有得到解决,职工意见很大。吴贵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和相关部门协商,出台了具体的规定,使这个问题最终得到了合理的解决,职工的利益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吴贵武的心中,凡是涉及职工利益的事情,凡是有利于水文事业发展的事,他都会管,都会去问,都会去做。

  荣誉并不重要,关键的是要有一颗为职工服务的心。吴贵武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各个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我国的水文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工会主席,更是要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上,当好职工的贴心人。

  林锦聪的新目标

  本报记者赵永智

  全国劳模林锦聪是福建人,却说着一口流利的广东话,然而,这次他却是作为江西省劳模代表团的成员进京参加全国劳模会的。

  记者在劳模代表团驻地见到林锦聪时,他正在整理此次北京之行的照片。他告诉记者,他要把这些珍贵的照片刻成光盘,永久保留。

  谈及当选全国劳模的感受,林锦聪说,劳模称号在全国人民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为人们所敬仰,也是自己努力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私营企业主的代表,被评为全国劳模,光荣地来到首都北京,这让他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

  林锦聪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他在广东、香港等地拥有5家企业。从2001年起,他开始朝内地发展,在江西省崇仁县先后投资1亿多元创建了江西省赣东苎麻纺织有限公司和江西联兴纸业有限公司,解决了当地1200多人的就业,上缴税金逐年攀升,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我是个‘外来户’,江西省仍然把我纳入了劳模的评选范围;我们是私营企业,国家仍然将全国劳模的光荣称号授予给了我们。这充分说明,国家和社会越来越重视非公经济的发展,对于非公经济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谈到此次当选,林锦聪显得非常激动。

  毋庸讳言,私营企业主是国家鼓励“先富起来”的一族,但这应该是奉公守法诚实经营所得,属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所得。作为劳模更应该回报社会,不辜负社会的信任。从这个意义上说,仅仅完成自己的目标是不够的,在创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民营企业家应该贡献更多力量,让更多的人都富起来。

  林锦聪说:“我在江西崇仁的两个企业一年要给国家上缴利税500多万元,解决1200多人的就业。今后还要努力经营,让企业有更大的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赞成这样的说法,一个劳模,就要带动一大片,你是个村长,就要带动全村致富;你是个企业家,就要把企业做得红火,不仅给职工带来福利,而且给国家带来丰厚的税收;你是个运动员,就要像刘翔那样刻苦训练,跑个世界第一,为国争光……”

  “过去,我总认为,劳模的称号离我们非公企业很远,通过这次参加劳模大会,使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虽然新时期的劳模精神有许多的变化,但在我看来,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永恒的,它们仍然是新时期劳动者最需要的品质。”

  在协调关系上下功夫

  ———访株洲有色冶炼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干部易铁鑫

  本报记者张敏

  4月30日上午10点30分,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湖南团的大轿车旁,湖南株洲有色冶炼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锌焙烧厂工会主席易铁鑫迫不及待地对记者说:“这次的劳模大会给我很大的激励,作为工会主席,我回去最主要的任务是‘为企业建立利益协调机制’做努力。”

  易铁鑫是去年8月新上任的工会主席,他上任后发现企业工会工作的最大问题是,工会在维护职工利益方面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现在,国有大中型企业职工有疾苦、有呼声,但也有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愿望,作为工会主席,怎样将企业与职工、领导与职工的关系协调好,这是个难题。”易铁鑫说。

  怎样解决这个难题?易铁鑫采取了两种办法。首先,针对问题进行对话。工会在争取党委支持的基础上,每月让党委领导与工段长等中层干部对话。对话针对的主要问题是分配机制、承包合同等,每次对话都有结果,有了结果,还要让职工对结果作出评价。

  其次,进行感情交流。工会每月召开一次干部与职工的恳谈会,会上,让职工畅所欲言,党委书记要亲自参加。

  对话和交流,让职工的气顺了,企业领导与职工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易铁鑫向记者描述了下一步工会工作的打算。他说,现在,企业面临改制,因此,协调好企业与职工、领导与职工的关系,是企业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易铁鑫说,在当前国企改制中,工会特别要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要防止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的暗箱操作,这是防止出现侵害职工合法权益事件的要害所在。

  向知识要效益

  本报记者张敏

  “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我的目标更加明确了:崇尚诚实劳动,做一个有较高知识含量的工人。”4月30日上午,刚刚参加完劳模表彰大会的董日中走出人大会堂时兴奋地这样表示。

  集多种绝活和多种荣誉于一身的董日中,十多年来一直任劳任怨地在一线辛勤耕耘,攻克了无数个难关,为企业赢得了荣誉。

  “我从进厂第一天,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做一个向知识要效益的新工人。”

  董日中自进厂以来,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且取得了本科文凭,为自己夯实了理论基础。他致力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在公司首次购进数控设备时,他受命操作一台1米×3米的“日本法那克系统”数控车床。当时在全公司,数控领域还是一片空白,在没有经过培训的情况下,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理论知识,把不懂的问题和疑难问题做好笔记,白天在数控车床上编程并不断地演示和试车,再把解决的问题进行总结。

  由此,他很快掌握了数控车床的操作及编程,并能独立进行产品的加工。在接手新的“德国西门子810D”数控车床时,由于厂方不提供操作培训,他通过自己所掌握的数控知识,不断摸索和试车,反复翻阅技术资料,在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就掌握了该设备的操作性能,使新设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他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德国西门子810D、840D、802D”和“日本法那克20TA”数控系统车床的操作及编程。

  最近,他编写的《机械加工操作规范》成为公司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中的重要规程。但他从不满足,依然是发奋学习,埋头苦干。“我的新目标是把自己锤炼成新时代的知识型职工,用世界一流的科学技术武装自己,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董日中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