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座桥撰写新版“双成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12 今日扬州

  ——扬州、镇江两地专家学者畅谈润扬大桥(上)【一座旅游之桥】

  扬州市民可把镇江当作城市的“前客厅”,上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到西津渡访古,感受城市山林的魅力;镇江市民则可把扬州看作自家的“后花园”,游瘦西湖,去蜀冈,逛个园、何园、仙鹤寺等著名旅游景点。

  镇江以真山真水的自然景观与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有机融合为特色,向以“天下第一江山”和“城市山林”扬名中外;扬州山灵水秀、风景如画,素以“绿杨城郭”著称于世,以人文景观见长。润扬大桥的开通,让两座城市从“一水间”走向“一桥牵”,两地著名的旅游景区也宛如一颗颗珍珠,被大桥串连起来。

  谈到润扬大桥的旅游,不能不提世业洲。

  位于镇江与扬州之间的世业洲小岛,远离工业区,保持着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的自然田园特色,空气清新,环境幽静,绿树如荫,充满了浓郁的岛屿风情,为两地市民看大桥的绝佳处。

  据介绍,润扬大桥从世业洲穿洲而过,并设立双向互通与世业洲相连,使世业洲南与沪宁、宁杭、镇溧高速、312国道、沿江公路相通,北与宁通、京沪高速相连,距离南京机场60公里,离上海机场不到两小时车程。江心洲位于上海经济圈和沿江经济带的轴心位置,同时又处于中国两大优秀旅游城市镇江和扬州两地的中间结点,是长三角地区最具发展潜力、最具特色的旅游度假区。

  目前世业洲规划以“生态、旅游、度假、运动”为主题,总体布局以一条根据现状水系改造的主运河贯穿东西,其间辅以次运河。主次运河相隔成4个不同功能定位的小岛,主运河两头将分别建成东、西湖景区和湿地公园,两侧分别规划有娱乐休闲岛、运动休闲岛、会议岛、商务公寓岛、景观公园、水上公园、生态农业观光园、度假村、星级酒店、旅游别墅、游艇俱乐部、高尔夫球场等设施。岛内还将建设具有异国情调的郁金香花园、嘉年华乐团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休闲娱乐设施,将其打造成“长江首座生态旅游岛”。

  旅游界人士形象地比较两地旅游资源:镇江可概括为“山、寺、林、泉、洞”,扬州则是“水、秀、绿、古、文”。镇江“多山”,扬州“多水”,山水相依,桥岛联动。润扬大桥开通后,两地将形成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都很精彩的旅游发展轴,成为华东旅游线上的必游点和新亮点。

  据悉,两地旅游业界已酝酿推出古运河旅游线和江桥风情旅游线两条精华旅游线路,围绕两地书画、宗教、美食等方面的渊源策划国际书画交流、除夕撞钟、淮扬美食节、启动两地市民互动游。届时,还将再结合旅游卡“一卡通”的结算方式,让两地市民旅游更便利。

  多少年来,镇江、扬州隔江相望,两地商业企业少有合作。比如,扬州虽汇集了苏宁、五星、汇银、广源、新大新等知名家电零售企业,一跃成为苏北、苏中家电的集散中心和价格盆地,家电企业也纷纷向临近地区扩张。但由于大江的阻隔,很少有企业跨江到镇江“安营扎寨”。润扬长江大桥的开通,将为宁镇扬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相互流动扫除了自然障碍。

  扬州文昌商圈和镇江大市口商圈应形成互相竞争、互相补充的格局。这是文昌商圈商家的共识。

  他们认为,大市口商圈由于缺乏成规模的大型百货、家电商场,孕育了庞大的专卖店群体,这正是文昌商圈的良好补充。扬州商家要花大力气改变镇江人多年来养成的消费习惯——到南京购物,让他们觉得到扬州也能感受到南京市场才有的时尚、前卫、多样,从而形成一个以扬州为中心的镇江加苏中地区的消费圈。

  扬州商圈的成熟,来自于几年前的不成熟。如果没有近几年百货、家电业的竞争,大家不会成长,整体规模和实力都不会增长。随着润扬大桥的开通,感受扬州压力的镇江商业企业会更加努力,加快发展的步伐,最终使两个商圈在竞争中齐头并进。

  目前,镇江的一些商业企业正在请扬州商家输出管理,就是要迅速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缩短与扬州的差距,这对扬州商业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文昌商圈与大市口商圈会在一个赛场上赛跑。2004年起,扬州许多商家已抢先过江开拓镇江市场。去年8月,高视眼镜在镇江开起了第一家分店,两个月后,天天乐电子斥资50多万元,紧挨着高视眼镜开了一家天天乐数码港。仅2004年一年中,挥师过江抢占商机的扬州商企已不下10家。

  近年来,镇江的商业企业积极开拓扬州市场,万方超市、罗马假日影楼、大胡子骨头汤馆、巴西烤肉等均在扬州落户,都是镇江人过江投资的缩影。

  商家的反应无疑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润扬大桥的全线贯通,将引发两城市商界的一次大洗牌、大调整、大变革;而促进变革的背后动因,就是大桥贯通引发的商品、信息流、要素流的自由流动。【一座赚钱之桥】

  以煤炭为例,扬州市全年煤炭消耗近千万吨,仅此一项,扬州在运输方面每年多支付近2亿元。润扬大桥通车后,可提高省内和周边地区区域间短途运输的能力,加上宁启铁路可合理分配长距离、大运量的大宗物资的运输,从而改变内河运输和公路运输不堪重负的状况,提高运输速度,降低运输成本。

  经济学家说,这只是润扬大桥带来直接效益的一个缩影。除了看得见的赚到的钱,还有看不见的节省的时间、提高的效率。事实上,润扬大桥打通了上海、苏南地区向苏北的又一条快捷通道,把镇扬两地过去一小时的路程缩短为十几分钟。现在,从扬州到镇江只要10分钟,到上海不超过2个小时,到北京只要8个小时。

  多重环绕式开放型交通结构,为两个城市发展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土地利用模式。

  从扬州来说,交通结构以宁通高速、京沪高速、南绕城、北绕城、沿江一级路、宁启铁路、淮江公路、328国道组合成多重环绕式交通结构。再加上长江为横、运河为纵的全市公路、铁路、水路交通网络为扬州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梯度、层次性发展的可能性,也为中心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聚集和积淀提供了区位条件。再从镇江来说,沪宁高速、312国道、104国道、沿江一级公路、京沪铁路、沿江铁路等也是围绕城市的多重环绕式交通结构,同样具有长江、运河贯通的公路、铁路、水路交通网络,同样为镇江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梯度、层次性发展的可能性,也同样为中心城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聚集和积淀提供区位条件。两市的土地利用分区、土地利用结构、土地利用方向都将在这个前提下进行新的整合和构架。

  在长江三角洲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角逐中,扬州、镇江两市土地资源优势明显,土地利用开发的空间巨大。特别是由于润扬大桥的建成开通,扬州、镇江两市在长江三角洲已出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发展潜在优势和竞争能力。

  当前,全国正在筹划“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的调研和组织工作,也在试点开展第三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过去,两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是独立完成的,两市规划的关联度不大。现在大桥把两市原来独立的地域空间贯通了,两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和基本构架已经发生极其重要的变化。因此,应当面对现实,审视、调整和重新确定两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的着眼点和关联度。一座桥撰写新版“双成记”——扬州、镇江两地专家学者畅谈润扬大桥(下)【一座对接之桥】

  未来的镇扬城际公交线路,穿过扬州的东西迎宾大道,沿途经扬州火车站、体育公园、双博馆、国展中心,让镇江人一览“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的文昌中路;

  城际公交经过的镇江长江路,也能让扬州人从金山、北固山一路看到焦山。

  从舟楫、渡船来往,到轻车走润扬,镇江、扬州一下子成为半小时公路交通圈中的两座城市。交通的便利,加上呼之欲出的城际公交,让镇江市中心大市口与扬州市中心文昌阁成功对接。由于城市公交具备就近、方便、价廉的特点,两地市民“一脚跨进扬州”、“一脚跨进镇江”成为可能,市民互访和消费将更加便利。城际公交将跨越两市的黄金大道,将镇扬两市的两座火车站、两座汽车站连成一线,镇江站成为扬州的南站,扬州站则是镇江的北站。【一座沟通之桥】

  镇江历史上就是重要的商埠,交通发达,具有“五子登科”的优势。它具有通江达海、沟通南北、承东启西的水上交通优势;镇江港是全国主枢纽港和长江第三大港,拥有万吨级以上的深水泊位19个;长江岸线资源达250多公里,特别是深水岸线长达80多公里,占江苏省的80%以上;沪宁铁路、规划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横贯东西;公路四通八达,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104国道、沿江公路穿越境内,润扬大桥建成后将与苏北地区的联系更加便捷。

  但是,交通要道并不一定就是交通枢纽。成为交通枢纽和节点,必须具有充足的人流和物流,但镇江这方面的优势还不明显。其主要原因是镇江的交通与城市中心的融合度、关联度还不高,交通对城市的带动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从镇江城市的空间结构看,它北临长江,市区中心过于集中于沿江一带,使得市区过于收缩于长江弯延流过而形成的狭小区域,成为带状的城市。再从交通看,虽然要道密布,但由于受制于北部的长江,沪宁高速镇江段的位置偏南,镇江市区中心成了交通的“末稍”,使镇江更像一个通道。润扬大桥的建成,再加上镇江城市中心的南移,将有利于突破这种格局,为镇江做大做强,并逐步由交通过道转变为交通枢纽奠定了基础。

  润扬大桥和江阴大桥、南京第二长江大桥以及其他旨在沟通江苏南北交通的公路建设项目一样,是江苏省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举措。从交通经济学角度看,由于多了一条便捷通道,镇江、扬州将进一步接受苏南经济,特别是上海的辐射,并进一步利用苏北腹地。

  宁镇扬三城市构成了一个三角形且相距很近,水陆空交通便利。沪宁铁路、沪宁高速公路连接宁镇,并与全国铁路、公路相连;宁扬之间有南京长江大桥、二桥及公路相连;镇江与扬州之间更如同一个城市的两个城区。南京的禄口机场是宁镇扬共同的航空港,常州机场离镇江、扬州也不远,沪宁高速铁路也正在筹建之中。铁路、公路、水运、航空构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大运量的交通运输网络,将宁镇扬三市紧紧联系在一起,又与全国和世界各地相通。【一座文脉之桥】

  润扬大桥不仅连通了两市的交通,更连通了两市的文脉气息。

  镇江、扬州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长江下游南北两颗耀眼的明珠;京杭大运河都穿城而过,均为历史上的南北交通枢纽。几千年来,在城市发展的轨迹中,两市地域相连,人缘相亲,语系相同,可以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城市的物质生活、文化传统、民俗风情、社会风气、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文化特色和渊源。在全国范围内,像镇江、扬州这种亲密关系的姐妹城市十分罕见。

  大桥的通车,为塑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两地城市精神,提供了契机。正因为两个城市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更需要发扬传统文化中的优势,兼收并蓄,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传统与当今时代有机结合,培养“海纳百川、温文尔雅、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城市精神,树立全新的共赢理念,增强两市发展的内源动力,建设和谐的社会。【一座文化之桥】

  扬州与镇江隔江相望,人杰地灵。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至今已有2480多年历史;而镇江有记载的历史已有3000年,人才辈出。

  世人瞩目的润扬长江大桥是一座现代化建筑,它还是一件现代艺术巨作,已成为两市共同的标志性建筑。从江面上看大桥,桥身就像一条钢铁的巨龙横卧于江面;从桥面举目望去,桥体就像高耸云端的巨塔;早晨看桥,薄雾之中朦胧多姿;夜晚看桥,桥上的万盏灯火,耀眼夺目,如火珠和银花串成的光链。用钢箱钢索构成的桥体,在充分展现线条美的同时,更让人体会到现代高科技的神奇美,受到一种震撼心灵的审美体验。

  文化是动态的,是在互相交流交往中发展的。我们提到某地或某种文化时,总会联想到它的特色是什么,它的优越性有哪些,而这要通过人们在交流的过程中反复比较品评,总结后得出。大桥的建成,将有力地推动镇扬两地文化的交融、比较,从而迸发出新的“火花”。【一座整合之桥】

  毫无疑问,润扬大桥的建成,将对两地的一、二、三产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镇江、扬州两市,同处富饶之地,但近年农村和农业经济都面临调控结构的问题。从发展看,镇江、扬州两市如能在农副产品加工方面形成合作,根据不同产品具体情况,共同建立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共同发展有竞争力的、外向型的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则会收到双赢效果。

  第二产业发展上,两市在产业结构上具有一定的同构性,且镇江、扬州两市工业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从目前两市情况看,如能有选择地试行合作,共同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多元产品有序地在竞争中走向合作,将最终形成1+1>2的、集团化的、以龙头产品带头的企业群,不仅可使双方摆脱中小企业发展的尴尬状态,而且可以形成有一定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如造船方面,扬州制造能力较强,镇江有一定科技优势,完全可以合作,共同振兴地方造船业。另外,汽车、化工、电子等方面也是这样。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镇江、扬州两市共同的努力方向。润扬大桥的建设,首先得益的当属双方的交通运输业;其次是旅游业。两市均有丰厚而精彩的旅游资源,但两市旅游业的经济效益却比南京、苏州、无锡低得很多,这种状况亟待改变。【一座挑战之桥】

  不妨把眼光放远点看,拥有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市,如今正在兴建第五座长江大桥以及一条过江隧道;从周边看,南京也在急着建长江三桥及过江隧道;而苏通长江大桥将于2009年建成,届时从吸纳上海辐射能量的角度来说,润扬大桥又将多一个强劲的对手。

  记者在采访中,一些专家也表示:南京长江大桥建成近40年,江南江北至今还是“两个世界”;江阴大桥的建成,也没有改变一岸恒大的格局。因此,不要指望一座桥能立即为两岸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和那些长江上早已建成的大桥相比,润扬大桥只能算是个“毛伢”;与苏通大桥相比,也仅仅只赢得了几年的“时间差”。

  润扬大桥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舞台,如何做好这篇文章,还需要两地人民共同做出艰苦、不懈的努力。

  毕竟,有了桥,才能让人们走向胜利的彼岸;有了桥,才能让交通、沟通和互通成为可能;有了桥,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将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