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润扬大桥建设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12 今日扬州

  项目酝酿

  1992年11月,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开始进行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预可行性研究。

  1998年3月,国家计委批复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项目建议书。审查立项3月2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讨论通过《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5月6日下午,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和总工程师凤懋润一行来到镇江,视察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工地现场,并观看了大桥模型。

  5月18-19日,由省国资厅、省大桥指、省高指和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共同组成的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征地拆迁工作小组,对大桥及南、北接线、南延伸段总计约35公里长、5000亩土地的征用施放导线和边线桩,从而拉开了征地拆迁工作的序幕。

  6月16—27日,交通部组织国内外130多位专家在南京召开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初步设计审查会。该会议为20世纪国内召开的规模最大、出席专家人数最多、层次最高的一次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审查会。

  8月8日,交通部正式批准大桥初步设计。

  9月25日,江苏省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指挥部移师现场办公揭牌仪式在镇江举行。

  9月26日,交通部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技术顾问组和技术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10月13日,国家计委发文批准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开工报告,并正式确定桥名为“润扬长江公路大桥”。

  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润扬长江公路大桥题写桥名。开工建设10月20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开工典礼在大桥扬州岸工地隆重举行。江泽民总书记亲临典礼现场,为大桥奠基石揭碑并培土。典礼仪式由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主持,省长季允石、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在典礼上讲话。中央有关部委,南京军区,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大桥建设者和当地群众等2000多人参加了开工典礼。

  11月22日,润扬大桥第一条10KV过江电缆铺设完成。

  12月20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及南北接线范围内的房屋拆迁工作全部结束,共拆迁771户、127267平方米。愚公铸桥1月3日,润扬大桥北锚碇(E1标)在镇江开标。此次招标首次采用了带案招标方式。

  2月14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桥区工程建设用地的批复》,至此,润扬大桥桥区征地已完成了全部法定手续。

  2月26—27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省部现场办公会第一次会议在镇江举行。黄镇东部长在讲话中强调“质量是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建设的根本”,

  4月18—19日,润扬大桥南汊悬索桥北锚碇基础施工图设计审查会在镇江召开。包括孙钧、陈新院士在内的16位桥梁、岩土工程专家在听取设计、施工单位的情况汇报并踏勘施工现场、审阅施工图设计文件和其他相关资料后,认为该设计符合交通部有关规定的深度要求,设计方案合理,满足施工要求。

  4月26日,润扬大桥扬州岸10KV开闭所建成供电,从而保证了北岸工地的施工用电。

  6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省长季允石等陪同下,视察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南汊悬索桥北塔、北锚碇施工现场。指出润扬大桥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一定要确保质量第一。

  8月22日,润扬大桥南汊悬索桥北塔桩基32根直径2.8米的钻孔桩全部浇注完毕。

  9月3—4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第二次技术顾问会议暨第三次技术专家组会议在扬州举行。对当前润扬大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

  9月15日早晨530,C1标工程(北汊斜拉桥)14#墩24根直径25米的钻孔灌注桩全部浇筑完毕。

  9月15日,润扬大桥悬索桥北塔钢吊箱吊装仪式在工地举行。

  10月28日23时58分,全桥控制性工程之一北锚地连墙施工胜利完成,为整体推进大桥施工进度赢得了宝贵时间。

  10月30日,北汊桥两个主塔基础封底胜利完成。

  11月14日,北锚碇基坑正式开挖。2002年度

  4月30日,润扬大桥北锚碇基础底板浇筑仪式在施工现场举行,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下达“开始浇筑”命令。

  5月7日,南锚碇基坑开挖见岩。

  5月31日,南汊悬索桥南锚碇底板混凝土成功浇筑完毕,工期提前了一个月。

  6月20日,江苏省政府和交通部联合在扬州召开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第二次省部现场办公会。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副部长胡希捷、江苏省省长季允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6月28日,世业洲互通施工图设计通过专家审查。

  7月8日上午,南汊悬索桥南塔开始浇筑封顶混凝土。

  8月13日,北汊斜拉桥开始吊装第一块钢箱梁。

  8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再次视察润扬大桥工地。

  9月2日凌晨2点,南汊悬索桥北锚碇基础顶板浇筑完成。

  9月11日上午11时30分,南汊悬索桥南锚碇基础顶板浇筑完成。

  9月15-16日,由国家计委、交通部、建设部、监察部、水利部、铁道部、信息产业部和民航总局等八部委组成的检查组检查润扬大桥建设管理及施工情况,认为“润扬大桥是目前国内建设管理最好的项目之一”。

  10月1日,北汊斜拉桥开始安装斜拉索。

  10月29日,南汊悬索桥南塔以97.88的高分通过了由省大桥指组织的交工验收。

  12月8日上午,北汊斜拉桥13#墩(靠近扬州岸)钢箱梁边跨合龙。2003年度

  1月9日上午10时,润扬大桥悬索桥北锚碇顺利封顶。

  1月22日,润扬大桥扬州岸高架桥(B1标)提前5个月完成全部预制箱梁铺架,实现该标全线贯通。

  3月19日,润扬大桥北引桥(B2标)完成最后一跨箱梁现浇,实现了该标全线贯通。

  5月16日上午,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视察润扬大桥工地,并向“非典” 期间坚守岗位的全体建设者表示慰问。

  7月4日,江苏省计委发文批复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景观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含项目建议书)。

  8月7日,省大桥指组织召开南汊悬索桥南锚碇(F2标)交工验收会,经专家组评审,南锚碇以97.95的高分通过交工验收。

  8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一行在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寿亭等陪同下,视察了正在全面进行上部结构施工的润扬大桥工地。

  11月7日,润扬大桥综合电力监控系统施工图设计通过专家审查。

  11月8日,“润扬大桥与镇扬汽渡合理运营关系研究”工作大纲通过审查。

  11月27-29日,北汊斜拉桥C1、C2标和北引桥B1、B2标工程通过交工验收,上述标段评分分别为97.30分、97.56分、96.92分、96.63分,质量等级为优良。

  11月29日,“润扬大桥南锚碇深大基坑排桩冻结法研究”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以吴中如、周君亮、陈新等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全线贯通3月19日,世业洲互通匝道工程合龙。

  3月22日,跃进路互通全线贯通。

  4月1日,润扬大桥机电工程开工仪式在润扬大桥北引桥举行。

  4月17日,南汊悬索桥钢箱梁吊装合龙仪式举行。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共同揿下合龙按钮。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现场直播合龙仪式。

  5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润扬大桥,对润扬大桥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向工程建设者们挥手致意。

  6月1日早晨5时,随着世业洲高架桥(D1标)最后一跨箱梁浇筑完毕,南汊悬索桥和北汊斜拉桥顺利相连接,润扬大桥实现全线贯通。

  9月23日下午350,随着最后一车环氧沥青混凝土摊铺碾压完毕,润扬大桥南汊悬索桥钢桥面铺装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润扬大桥钢桥面铺装工程圆满完成。

  9月27、28日,润扬大桥南汊悬索桥钢箱梁制作与焊接(G3标)、世业洲引桥(D1标)、世业洲互通匝道(D2标)、南引桥(H1标)、跃进路互通(H2标)举行交工验收会。各标段专家评分分别为98.15分、97.00分、97.23分、97.08分、97.14分,均为优良等级。

  11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视察润扬大桥工地。竣工验收1月1日上午,江苏省省长梁保华第17次来到润扬大桥工地视察,慰问大桥建设者。

  3月17日,润扬大桥最后两个标段——南汊悬索桥上部结构安装(G1标)、全桥钢桥面铺装工程(I2标)交工验收会在镇江举行。通过专家组认真评审,工程质量评分均为97分以上,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4月18日,润扬大桥主桥工程及其附属设施圆满通过交工验收。由省各有关部门代表组成的交工验收委员会,在查阅资料、察看工程现场后,一致认为:润扬大桥工程优良率达100%,质量评分为97.51分,工程建设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集中体现了当前我国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