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桥打通扬州交通瓶颈 跻身长三角经济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12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邗沟的开挖开创扬州两汉的繁荣,运河的开凿塑造扬州隋唐的辉煌,漕运的兴起运来扬州清代鼎盛。一个世纪的沉寂后,历史再次青睐扬州。润扬大桥打通扬州交通瓶颈,融入江南、辐射苏北、开发沿江、汇入宁镇扬都市圈、跻身长三角经济版图。

  一个默默无名、武功泛泛的小和尚,被武学前辈逍遥子强行输入数十年功力后,一下打通任督二脉,武功变得高深莫测,一举跃为顶尖人物,这就是金庸笔下的人物虚竹。

  今天扬州正真实体会着虚竹的奇遇。润扬大桥的通车,将天堑变通途,终于打通了扬州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扬州经济环境日新月异,正在成为经济领域的“顶尖人物”。

  坐上长三角的餐桌

  发展趋势:20世纪90年代以来,长三角经济区连续10年保持全球领先的经济增长速度,近年来经济融合势头异常迅猛,一个以上海为龙头、由15个城市组成的城市群正在迅速崛起。

  未来5年内,一个纵横交错、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快速交通网,将把“长三角”15座中心城市、55座中等城市,1446个小城镇全部纳入“3小时都市圈”。早在1957年就被列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长三角,第一次以经济地理,而不是以自然地理成为名副其实的与纽约、东京、伦敦等世界城市群相似的城市连绵带。

  专家观点:

  扬州市市委书记季建业:润扬大桥的开通,拓展了扬州发展空间。扬州历来就是苏北平原的门户,也是上海经济圈和南京都市圈的节点城市、连接苏南与苏北的传导区域,起着承南启北、呼应东西的特殊作用。润扬大桥建成,使扬州与周边地区的时空概念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进一步推动扬州与周边地区的组合发展,使扬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北翼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旅游商贸中心成为可能。

  苏州提出“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大桥开通后,扬州应该继续紧跟上海这个龙头,做好龙头的“后花园”,服务上海、配套上海。

  中科院院士、经济地理学专家陆大道:润扬大桥通车后,区位优势面临变化,原来扬州到浦东机场,要3个小时以上,现在仅要两个小时左右。不要低估这一两个小时对扬州发展产生的影响,大桥使扬州在苏北苏中地区中的区域中心作用越来越明显,与苏南一起处在相同的投资环境中,扬州有基础和条件融入苏南,可以更好地走进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

  扬州教育学院汪浩:在长三角区域内,扬州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体量不断放大,表现出强劲势头,早几年长三角排名倒数,两年前跃居前8名,而今年社科院公布的200个主要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扬州更是凭借加速发展的竞争力飞速进位到前50位。如今,润扬大桥通车,使得扬州无论从自然地理上还是经济地理上都理所当然地成为长三角一员。

  记者旁白:润扬大桥通车,无疑拉紧了扬州和长三角的联系纽带。在长三角的大餐桌上占有一席的扬州,关键是找准自己的位置。作为中心城市,上海是当之无愧的主宾,扬州要主动靠近上海,服务上海,接受上海的辐射,成为上海产业转移、资本引进和信息流通的二传手,同时与江南城市要避免产业结构趋同,加强相互间的协调和分工,实现错位发展,达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要求。

  递出宁镇扬名片

  发展趋势:目前,长三角区域出现了一体化和集团化两种趋势,这两种趋势相互交融,推动着长三角的共同繁荣和发展,长三角地区以上海为龙头的“一个中心”和苏锡常、杭甬绍、宁镇扬“三大集团”的空间格局进一步显现。

  集团化是因为区域经济的扩散效应引发的,在长三角内随着与核心城市上海的空间距离拉长,其受到的扩散效应也越来越弱。润扬大桥不仅在地理环境上把扬州和南京、镇江联为一体,同时也使三城市在经济上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扬州在接受上海辐射的同时,有必要与南京、镇江一起亮出宁镇扬的名片。

  专家观点:

  扬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孙建成:镇江和扬州是长三角西翼重要的两座城市,也是宁镇扬都市圈重要的两极。在宁镇扬都市圈,南京作为省会其集聚力和扩散力较强,无疑是中心城市,镇江和扬州在接受上海辐射的同时,与南京完全可以联合打造自己的经济圈。

  扬州大学经济学院李丹:南京、扬州、镇江三座城市在地理位置上呈等腰三角形隔江相望,自古以来都是交通枢纽,商家云集之地。正是由于长江的阻隔,三城市不仅从地理上,也从心理上割断了江南和江北的联系,制约了三城市的区域经济现代化发展进程,致使三者在资源、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均不能得到最大发挥。润扬大桥打破三市隔江相望的格局,把江南、江北的经济联成一片。相互间可以扬长避短,实现优势互补了。

  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江心英:历史上,长江阻隔了宁镇扬生产要素的正常流动。大桥通车赋予了“宁镇扬经济板块”新内涵,使得江苏三分之一的物流、人流、信息流开始集中在这个区域,为宁镇扬一体化实质性运作打下注脚,吹响了把“宁镇扬”打造成继“苏锡常”之后江苏新增长极的号角。

  记者旁白:早在三年前,扬州人提出这样的战略——未来城市的竞争将从资源的竞争转为区域间的竞争,扬州应当融入苏南板块,打造宁镇扬。去年8月,扬州高视眼镜在镇江开了第一家分店,两个月后扬州天天乐数码开了镇江分店,仅去年一年挥师过江的扬州商企超过10家,而镇江的“罗马假日”、“万方”、“巴西烤肉”等企业也在扬州“安营扎寨”,南京的“苏宁”、“五星”来得就更早了。宁镇扬的民间资本其实提前开始融合了。

  置身长三角的宁镇扬,扬州人称之为大三角中的“金三角”。从经济地理角度看,润扬大桥开通,为“宁镇扬”实现“资源统一分享、产业统一布局、重大设施统一规划”提供了可能。

  畅饮沿江开发的香槟

  发展趋势:自古以来,大江大河都是人类文明的孕育地,都是经济发展的繁荣地。

  作为中国第一大河的长江,是我国生产力布局的主要轴线。实施沿江开发战略,是江苏省在新世纪新阶段的一项重大决策。当前,全球产业与资本加速向中国转移,加快沿江开发,有利于更有效地汇集国际产业与资本,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有利于加快构筑参与新一轮发展竞争的新优势。

  扬州有81公里的长江岸线,其中40公里是深水岸线,有着良好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大桥开通,使扬州能更好地抢抓国际资本、产业转移的机遇,发挥地处沿江的资源优势、南北交通的区位优势和大桥开通的潜在优势,推动沿江开发,加快促进产业集聚,构筑石油化工、汽车和船舶制造、化纤纺织等六大初具规模和极具发展前景的产业板块。

  专家观点:

  扬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燕文:在江苏,扬州首先提出了沿江开发的战略设想。如今,五大产业集群集聚在扬州沿江80多公里岸线边,产业、资本、技术、人才都搭建好了平台。大桥贯通让扬州重新变成区域的交通枢纽。伴随着新一轮的沿江开发和长三角的经济互动,长三角的区位劣势正逐步变为区位优势。

  江苏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大桥贯通,给扬州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目前在江苏省沿江规划中,提到扬州的有四个:一是石化,扬州能不能成为中心,要看扬州今后该产业的规模与质态;二是汽车和船舶,这符合当今世界制造业的主流,也有发展前景;三是物流,而这恰恰是江苏的“短腿”,扬州在物流业方面可以加强与宁、镇的互补与互动;四是扬州还有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业等比较优势。

  扬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孙建成:润扬大桥通车将镇扬联成一片,也为两市联合开发沿江提供了条件,两市可以通过联动发展沿江产业,联合开发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从而形成沿江两岸产业集聚带,产生1+1>2的集聚经济效应,解决两市都存在的产业群规模普遍偏小、企业布局分散、专业分工不细、产业链尚未出现等问题。

  记者旁白:西方经济学理论中一个著名的“蝴蝶理论”认为,加勒比海岸的一只蝴蝶扇动双翅,最终有可能在北美大陆引发一场龙卷风。这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但是,如果用系统论分析,局部的、子系统的变化,有可能引起全局的和整个系统的变化,那么“蝴蝶理论”是完全成立的。

  润扬大桥的贯通,能有力促成镇扬两市联合开发沿江,除了可能在沿江两岸形成产业集聚带,产生1+1>2的集聚经济效应,更让人神往的是,能够建立在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多个大型市场,为江苏全省的沿江开发注入活力,为整个长三角增添竞争力。一只小小蝴蝶倘能掀起一场龙卷风,那么“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润扬大桥会掀动多大的风暴呢?!

  畅饮沿江开发的佳肴

  发展趋势:江苏省大力推进沿江开发战略,本意就是想通过对苏中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再建一个“新苏南”,进而辐射苏北,促进全省经济的均衡发展。

  苏中地处沿海和沿江两大经济带的接合部,具有接纳上海、苏南经济辐射并向苏北腹地传递的功能。苏中三市扬州、泰州、南通都在争当苏北的桥头堡。

  三市目前已建或在建的各有一座跨江大桥,除此之外,各市同时还有一至两个跨江通道在规划中。1999年竣工通车的江阴大桥最早,泰州市力促泰州成为联结苏南乃至上海辐射苏北的桥头堡。润扬大桥虽然晚了5年,但扬州人早在3年前就打出“桥牌”。苏通大桥要到2008年才建成,但是南通与上海距离最近,接轨便利,对苏北辐射能力最强,扬、泰、通三地谁能成为苏北的桥头堡呢?专家观点: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颢瀚:上海的国际、国内资本大量涌入苏中地区,并通过苏中向苏北转移,应成为定局。扬、泰、通三地谁都可能成为苏北的桥头堡,关键要看三地在跨江联动上的力度与效率。

  江苏省沿江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周万春:扬州要想在苏中崛起,成为苏北的桥头堡,并不意味着扬州可以绕过镇江。无论是沿江开发,还是物流中心建设,扬州都需要与镇江跨江联动,形成1+1>2的效应。只有这一经济板块整体实力增强了,才能承担起辐射苏北,扩大长三角区域经济影响力的历史使命。

  中科院院士、经济地理学专家陆大道:扬州要从大的范围定位。这当中需要注意的是,原来的基本工业不能过度发展,要发展高附加值的工业。扬州最终要建设成苏中和苏北的重要门户城市,成为信息枢纽和交通枢纽。门户是区域硬件和软件的对应,这两种环境扬州今后要着力营造。

  记者旁白:润扬大桥通车,扬州交通由“T”型变成“十”字型,作为苏中枢纽、苏北门户,扬州又是上海、南京辐射苏北和皖东的必经之地。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无可争议地将成为长三角的北大门,成为苏中、苏北、鲁南、皖东、豫南地区接轨长三角的桥头堡。

  润扬大桥创造了人类文明的奇迹,也承载着扬州经济腾飞的希望。面对润扬大桥带来的经济盛宴,扬州人不仅要吃饱,更想吃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