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立案侦查全国首起纺织品出口逃税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46 法制日报

  浙江杭州立案侦查———全国首起纺织品出口逃税犯罪案

  本报记者蔡岩红本报通讯员谢维 俞晶

  4月28日,杭州海关金华缉私分局立案侦查了全国首起纺织品出口逃税涉嫌走私犯罪案,案值估计近1000万元。

  经查,从2005年1月至今,犯罪嫌疑人何某以一外商注册的进出口公司名义,采取伪报、瞒报出口货物等方式逃避海关监管,先后多次出口运动服、内衣等应税纺织品160余万件,该案已涉嫌偷逃税款32万余元。

  据了解,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议》,今年1月1日开始,全球纺织品配额全部取消。为促使企业出口高质量产品,避免出现纺织品出口量增价跌的现象,我国决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对部分纺织品服装加征出口关税,征税范围涉及7大类33个类别的148个服装税号的商品。该政策的出台对调整我国纺织品产业结构具有较大促进作用。

  由于纺织品出口计征从量税,最低税率为0.2元/件,最高税率为0.5元/件。这对于那些价格低廉、低附加值、需要由销售量来实现高利润的低档出口纺织品来说,出口赋税将直接导致利润的下降。因此,出现一些企业为避免亏损和追求利益最大化,逃避海关监管的新问题。

  据杭州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关先后查获14起纺织品出口逃税违法案件,涉案货物多为童装、汗衫、背心等价低利薄的服装。这些企业采用伪报品名或少报多出的手法,有的将高税率的纺织品伪报成低税率的纺织品,有的将应征税的纺织品伪报成无需征税的纺织品,甚至把纺织品申报为非纺织品的商品。目前,这类案件主要发生在浙江的义乌、绍兴、嘉兴等轻纺业较发达地区。

  业内人士称,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美国纺织商屡次以中国纺织品威胁美国业界生存为由,要求限制中国纺织品入口;欧洲纺织品联合会也一直劝说欧盟能够激活世界贸易组织规定所许可的暂时性保护机制,以阻挡中国纺织品的大举涌入。今年7月1日起,若欧盟按时启动新普惠制,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将不再享受欧盟普惠制待遇,关税提高3个百分点。因此,对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而言,无配额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完全朝我们放开,反倾销、反补贴、绿色环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减少关税优惠等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手段会接踵而至。面对国际市场上众多变数和挑战,企业应多练内功,在以质取胜上下功夫,全面提高出口纺织品的国际竞争能力,而非钻空子,逃关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