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润扬大桥的“第一”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2:36 今日扬州

  润扬大桥是目前我国建桥史上,工程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技术最复杂的特大型桥梁工程。全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监理、自己管理。用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的话说,“它代表了当前我国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4年多来,润扬大桥的建设者谱写下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

  润扬大桥南汊悬索桥主跨径长达1490米,为目前国内第一大跨径悬索桥。仅次于日本
的明石大桥和丹麦的大带桥,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比目前国内第二大的江阴长江大桥主跨长105米。

  润扬大桥北锚要承受6.8万吨的主缆拉力,由近6万方混凝土浇筑而成,相当于600节火车皮的容积,被誉为神州第一锚。

  为了给这个第一锚安个家,大桥建设者开挖了世界罕见、国内第一的特大深基坑,基坑长69米、宽50米,地下深度也达到了50米,挖出土方近17万方,相当于17层楼高的一座地下城堡。

  南汊悬索桥两座主塔高达215.58 米,是目前国内桥梁中的第一高塔。

  悬索桥的两根主缆长达2600米,为国内第一长缆。如果把组成长缆的2万3千多根钢丝首尾相连,总长度足可以绕地球三圈。

  南汊悬索桥桥面钢箱梁总长1485米,总重量为21000余吨,是目前国内最重的一节钢箱梁。

  润扬大桥在全国第一个全部采用了高标准的环氧沥青进行钢桥面铺装,铺装总面积达70800平方米,耗用环氧沥青近万吨,为国内第一大面积钢桥面铺装。

  将刚性斜拉桥与特大跨径的柔性悬索桥相连,这在我国尚属首次,因此,润扬大桥也是我国第一座刚柔相济的组合型桥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