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妙的棋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2: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中国象棋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之一。自古以来,有不少与象棋有关的奇闻趣事流传至今,读来颇感妙趣横生,而其中的棋联,读起来更是让人拍案叫绝。

  据传在唐朝开元十六年,朝廷在都城考试天下神童,年仅7岁的李泌也前往应试。恰遇玄宗李隆基观棋兴浓,就命宰相以棋出一上联:“方若棋盘,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宰相刚刚说完上联,李泌便说出一下联:“方若行义,圆若用智,动若聘材,静若得
志。”此下联虽说对仗不尽工整,便李泌敏捷的才思也深得圣上欢喜,李泌由此步入仕途。

  从前,有姓高、姓伍的两位学者,在研究学问之余,经常一起下棋散步。某年初夏的一个黄昏,凉风习习,二人坐在古槐之下,对弈起来。刚刚开局,姓高的学者便提议说:“今天天气宜人,你我下完棋做一副对联如何?”姓伍的学者满口答应,并略加思索,先出了上句:“一堂古屋,龙不吟,虎不啸,花不芬芳鱼不跃,哭煞蓬头刘海。”姓高的学者听了左思右想也没有对出下联。直到一盘棋下完了,才被残局现状触动了灵感,立即对曰:“半局残棋,车无轮,马无足,卒无兵器炮无声,猛攻徒手将军。”这下联抓住了特定的环境和事物的本质,以游戏之笔作理趣之论,可谓是巧妙绝伦。

  明朝翰林李元阳,一日与学生共游大理三茶塔,见和尚们正在修塔,小和尚正法送汤饭到塔坛之上,便即出一上联叫学生来对:“和尚正法,提汤上坛,大意失手,汤淌烫坛。”联中的“汤淌烫坛”四字同音,刚好包含了四部声调,读起来颇为有趣,学生们面面相觑无人能对出。浏览结束回到城中,见城内著名的徐裁缝正与妻子下棋,徐妻见李元阳一行走来,含羞起来,便对丈夫说:“你下漏眼棋,我不和你下了。”一个学生从这件事得到启发,即对出了下联:“裁缝老徐,与妻下棋,不觉漏眼,妻起弃棋。”下联中的最后四个字也系同音,同样包含了四部声调,与“汤淌烫坛”相对,可谓妙绝。

  据说有位清代诗人曾用象棋子作一上联:“大帅用兵,士卒效命,车辚辚,马萧萧,气象巍巍,方不愧出将入相。”时值八国联军入侵,西太后逃往热河,向八国联军乞和。于是有人嵌入牌九名作出下联:“至尊在野,长短沐浴,文泄泄,武沐沐,议和叠叠,直落得抢天呼地。”以牌九对象棋子,集民愤于联语之中,读来的确是妙不可言!

  作者:郭伟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