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鏖战!为国球的荣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2: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今天,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上海拉开大幕。在这项会聚了全世界最顶尖高手的比赛中,素有“乒坛梦之队”称号的中国乒乓球队将向5个单项的金牌全面出击。“捍卫国球荣誉”,已经成为每一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心声。

  中国队从1953年开始参加第20届世乒赛至今,共创造了三次包揽全部七块金牌的奇迹,这三次分别是1981年南斯拉夫诺维萨德世乒赛、1995年天津世乒赛和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
。从2003年开始,国际乒联开始实行单项赛和团体赛分开的新赛制,而在实行新赛制后的首次单项世锦赛(巴黎)中,中国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本届世锦赛将是中国军团在新赛制下,实行首次包揽的绝好机会。

  中国男单能否夺回上届世乒赛失落的男单金牌?已经夺得95.5枚世乒赛金牌的中国军团能否向着百金目标进发?今年的上海滩,因为这一个个问号而惊心动魄。

  男单:夺冠征程重重险阻

  在1/4区中,王励勤、孔令辉和陈玘几乎没有对手,中国队可以确保这一张四强入场券,而在家乡作战的王励勤最有可能脱颖而出。2/4区强手如林,庄智渊、萨姆索诺夫、普里莫拉茨、施拉格、瓦尔德内尔哪个都不好对付,无论谁最后杀出重围,都将会对中国选手产生极大威胁。3/4区,王皓最大的对手就是韩国的柳承敏,不过柳承敏要想与王皓对决,还要先过小将郝帅这一关,被提前淘汰也不是不可能。3/4区,马琳、刘国正的对手只有德国的波尔,相信两人可以确保四强席位。

  经过重重围剿,相信中国男单将会占据两到三个四强名额,夺冠的希望极大。不过在男单项目上,中外高手实力相差不大,谁临场发挥好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女单:卫冕之路难言乐观

  在强手众多的上半区,中国只有张怡宁和小将曹臻两人,而王楠等5名女将,则被统统分在了下半区。张怡宁和曹臻能否守住上半区,将是中国队女单夺冠的关键。

  1/4区,张怡宁碰到了强有力的阻击,奥运女单亚军朝鲜的金香美、中国香港的帖雅娜都是难缠的对手。2/4区的小将曹臻则更加危险,李佳薇、鲍罗斯都是她的拦路虎,出线前景不容乐观。下半区有牛剑锋、范瑛、郭跃、王楠和郭焱5人,而且从各自的分区来看,很难有对手能够对她们形成什么威胁,应该说这张决赛入场券中国队可以稳拿。关键问题是如果上半区一旦失守,那么在决赛中,中国女将能否顶住压力?

  男双:欧亚大陆群雄并起

  上半区中,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马琳/陈玘将遭遇德国的波尔/苏斯以及中国香港的高礼泽/李静的强劲挑战。下半区中国队的形势要好很多,孔令辉/王皓、阎森/王励勤被分在了一起,他们的对手并不强,两对选手抢下一张决赛门票基本没有悬念,由于本次世乒赛将是阎森的最后一战,因此一贯感情深厚的阎森/王励勤组合更让人看好。

  女双:黄金组合优势明显

  上半区有头号种子王楠/张怡宁把守,她们最强的对手是中国香港的柳絮飞/桑亚婵和张瑞/帖雅娜,从以前的战绩看,王楠/张怡宁胜算极大。白杨/郭焱和牛剑锋/郭跃在下半区也几乎没有强劲的对手,女双的决赛争夺很可能在两对中国选手间进行。

  混双:7对选手冲击冠军

  分组的四个分区中,在每个1/4区中都有实力很强的中国组合。他们不仅在个人能力上优势明显,相互之间的配合也极为默契,其他队伍的混双组合很难对他们形成什么威胁。不出意外的话,中国选手将包揽混双比赛的前四名。

  作者:新文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