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舆论热评:国共两党共同迈出历史性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3:4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香港4月30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在北京举行历史性会见并达成重要共识。香港各大报30日均以整版、多版的篇幅显著报道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60年来的首次会面。舆论普遍认为,胡锦涛与连战会谈是国共两党面对现实、为开辟未来共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和解、对话、和平和双赢开启了历史性的契机。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胡锦涛与连战会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国共两党基于对“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体认,基于谋求两岸民众福祉、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承担和共同愿望,抛弃历史恩怨,在阻隔60年后能够重新聚首,展开两岸之间的党际交流、对话,无疑开辟了寻求两岸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必将记载于两岸关系的史册。

  《大公报》在题为“历史性握手掌握两岸未来”的社评中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握手,是跨越60年时空的历史性握手,它的重大意义不单单是用一个甲子的时间来衡量,更要用社会巨变之下国共两党共同要面对的时代性课题的重要性来衡量。此次胡锦涛与连战会谈达成的“共同体认”,是掌握未来、共同建构两岸亮丽未来的唯一正确的选择。

  《星岛日报》的社评说,国共两党最高领袖打破半个多世纪的隔阂进行的历史性握手,正在轻叩和平统一之门。国共两党达成的共识全是对台湾经济民生有利的,北京甚至宣布愿意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以及在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问题上显示弹性,向台湾百姓和国际社会展示了和平统一的诚意。

  《明报》的社评说,胡锦涛与连战会谈的重要意义在于,面对最近几年两岸紧张局势持续的复杂局面,国共两党能够放下历史恩怨,以对民族、历史负责的勇气和魄力,通过两党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对话,共同为寻求两岸和平之路创造契机。台湾当局应接过大陆伸出的和平橄榄枝,承认台湾在野党与大陆达成的各项共识有利于两岸紧张局势的缓和,并在此基础上,为追求两岸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这才是真正体现政党政治视野和为台湾人民谋福祉的应有之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