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欧盟建交30周年 中国强调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今年是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前身)建交30周年。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2005年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文章,指出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张业遂简要回顾了中欧关系的发展。中国与欧洲国家的交往源远流长,已有2000多年
历史。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中欧发展平等互利关系的基础。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了双方关系新的一页。中国的改革开放又为中欧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上世纪80年代末,中欧关系经历了短暂的曲折。90年代中期以来,中欧关系持续恢复和发展,连续上了三个台阶:1998年中欧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2001年双方建立全面伙伴关系;2003年中欧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张业遂指出,经过30年的发展,中欧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局面,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经济互补性更加突出。中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日益丰富。30年的实践证明,中欧建立并发展相互关系是双方从各自根本利益出发作出的正确选择。

  张业遂认为,当前中欧关系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纵观中欧关系30年的发展,双方都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从战略高度认识和发展中欧关系;积极妥善处理分歧,使中欧关系走向良性发展道路。去年12月,温家宝总理在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上提出了发展中欧关系应遵循的原则:一是互尊互信。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加强对话与交流,增进理解和信任。二是平等互利。在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过程中有取有予,既维护自身利益,也照顾对方关切。三是求同存异。坦诚正视并妥善处理分歧,看到差异之外有合作的基础,不因一时一事干扰合作大局。四是合作共赢。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共同繁荣。只要双方坚持30年来积累的有益经验,遵循上述原则,中欧关系就能继续得到健康顺利的发展。

  张业遂指出,中欧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泛的共同利益,面临良好的机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首先,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香港、澳门回归中国后,中欧之间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其次,中欧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进一步深化与扩大合作将给双方带来巨大的实际利益。第三,中欧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中华文明与欧洲文明历史上曾相互影响,现在越来越多地相互借鉴和融合。最后,中欧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双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和看待中欧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致力于全面合作、共同发展,中欧关系将继续充满生机和活力,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走向又一个30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