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劳动者的价值在哪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06 新民晚报
一个劳动者的价值在哪里(图)
  全国劳模殷顺民像老妈子一样伺候伤残病人34年。他的选择让人思索——一个劳动者的价值在哪里

  即使当上了全国劳动模范,殷顺民仍很少为人所知。人生的故事很难比他的经历再简单了:自中专毕业进入浙江省荣军医院担任护理员,直到退休也没换过工作。工资低,没官衔,没职称,像老妈子一样伺候伤残病人34年。在这个风起云涌、充满机会和诱惑的时代,他像一块石头沉在水底,没有成就惊人的业绩,连家人都觉得他丢人。然而,他的一生却让人思考:究竟什么才是一个劳动者真正的价值。

  现实理想差得远

  浙江省荣军医院是特级、一级伤残军人长期休养地,休养员大多是高位截肢、半身瘫痪病人,有的常年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有的成了植物人,而殷顺民的任务就是照料他们的日常生活。

  1971年中专毕业后,殷顺民之所以选择来这里,是因为听说可以接触大批战斗英雄,他没有料到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竟有那么远。当时医院里住着60多个休养员。有一天殷顺民值晚班,4个休养员同时叫他。他跑去一看,每人大便都拉得一塌糊涂,满屋子臭味。待把4个人忙完,他骨头像散了架一样。再看看自己,手上、衣服上、脸上都粘着大便,那臭味熏得他几天吃不下饭。

  当年他26岁,拿过全省中学生运动会冠军。他学的是水稻专业,当时很吃香。那段时间,路上碰到熟人,殷顺民头都抬不起来。

  “我应该保持下去”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对自己的亲人尚且如此,谁又能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旁人长期辛劳?殷顺民却做到了,并且坚持了34年。

  这些年里,他也在和自己斗争。他经常表扬自己,比如在日记中写道:“我这样做很好,应该继续保持下去。”他有过几次思想波动,随着改革开放,他周围很多人做起了生意,一个个腰包鼓了起来。那阵子他几乎夜夜难眠,反复思量要不要也出去奋斗一把。最后留住他的心的还是休养员,他说:“休养员离不开我。”有个休养员肺癌晚期,脚浮肿得厉害,买的鞋都穿不上。殷顺民就让妻子给他做了双黑布鞋,休养员临终留下遗言:遗体火化时也要穿那双布鞋。

  而今,他有的同学开发房地产赚了大钱,连保镖都有,他却不再羡慕了。他说:“现在我工资等收入,一个月能有4000元,妻子每天卖菜还能收入二三十元,日子过得挺好。”

  这个劳模不容易

  护理员不是专业技术人员,干一辈子也就是个工人,评不了职称,当不了干部。他两个女儿至今还说:“老爸做这个,我们都没脸对同学朋友说。”他岳父在很长时间里瞧不起这个女婿。

  当年和殷顺民同事的正式护理员20来个,现在只剩下三四个。医院院长俞杭英最头疼的就是招工:“有些人过来看一下,掉头就走了,能做到5年的已经很稀罕了。”而殷顺民今年已满60周岁,却还没想退休。这个头发花白的老头说,做顺手了,他已不觉得这工作是个负担。

  当了劳模,殷顺民挺高兴:“这说明大家认可我,需要我,肯定我,这就体现了我的价值。”

  新华社记者李柯勇张乐(据新华社杭州4月30日电)

  殷顺民(左)在同事帮助下为伤残病人喂水

  新华社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