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省高招志愿填报政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34 武汉晚报

  昨日,省招办公布了我省今年高招填报志愿政策。省招办称,今年志愿填报有新变化,考生填报时一定要留意。

  不再凭准考证办理录取手续

  今年各批次录取均采取按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的办法进行,我省独
立学院和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不再实行考生将准考证交给学校由学校凭准考证到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办法。没有按省招办统一规定的时间、方式填报志愿的考生,不可能被院校录取。考生要认真填好每一批次的每一个志愿,不要轻易放弃某个志愿,也不要随便填报自己不愿就读的院校和专业志愿。

  平行志愿要高度重视

  2005年第一、二、三批本科和第四批高职高专的第二院校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征集志愿也为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给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录取机会,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有利于生源的合理分布。

  由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与单个志愿投档规则不同,考生要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合理选报好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投档,再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机读志愿卡中,平行志愿的先后顺序为从左到右、从上到下“Z”字型排列,即平行志愿中的最上一排为①、②,第二排为③、④,第三排为⑤、⑥。

  不得跨类混报

  《机读志愿卡一》填报提前批录取的院校志愿,分为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院校(专业)。投档顺序按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依次进行。每个考生在提前批志愿栏内只能选报其中一类院校(专业)的志愿,不能跨类混报。

  体艺专业填报有规定

  我省艺术专业联考合格控制分数线已经公布,联考成绩未达到省统一划定的合格控制分数线的美术类专业考生,不得报考省内外院校(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除外)的美术类专业,即使填报了志愿,也没有资格参与美术类专业的投档、录取。

  面向全国招生的艺术院校(专业),在录取前一般不明确在鄂招生计划数,省招办在《湖北招生考试》杂志上只公布院校代号及专业代号,不公布计划数。其中还有部分院校只公布了院校代号,没有列出具体专业,可只填写院校代号不填写专业代号。

  填报体育专业志愿的考生必须参加全省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填报武汉体育学院体育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同时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和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既可以填报武汉体育学院体育专业,也可以填报其他院校的体育专业。没有参加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不能填报体育专业志愿。招生院校对考生身高等身体条件有不同要求,考生应了解所报院校的要求后填报。

  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使用《湖北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志愿表》填报志愿,不在机读志愿卡上填报,填在机读志愿卡上的志愿无效。各市、县招办可从网上下载此表。

  特殊类型志愿如何填

  少数部委属院校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随院校其他专业计划一并公布,在专业名称后备注中标明。填报时只需将相应的专业代号填在机读志愿卡上所报院校的专业志愿栏内,不单独填写定向志愿表。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与院校其他专业计划一并公布,单独编写专业代号,填报预科班志愿只需将预科班专业代号填在机读志愿卡上所报院校的专业志愿栏内,不单独填写志愿表。填报志愿时间

  今年填报志愿依然分两次进行。

  第一次填报时间6月10日至14日填报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志愿,即《机读志愿卡(一)》。

  第二次填报时间6月28日至7月1日,填报第一、二、三、四批院校(专业)志愿,以及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的本科、高职高专(含艺术)院校(专业)志愿和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志愿,即《机读志愿卡(二)》《机读志愿卡(三)》《机读志愿卡(四)》和《湖北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志愿表》。

  征集志愿时间

  第一批本科,7月18日

  第二批本科一,7月24日

  第二批本科二,7月29日

  第三批本科一,8月4日

  第三批本科二,8月9日

  第四批高职高专一,8月16日

  第四批高职高专二,8月22日

  提醒:考生填报截止时间为当日1700。

  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巩平(来源:武汉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