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典中国)河北衡水:特色产业带活老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1日电河北衡水:特色产业带活老区经济

  新华社记者 周吉仲

  80多年前,在冀中平原腹地的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80多年后的今天,老区人民继承团
结拼搏、自强不息的光荣传统,在这块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土地上,探索出了一条以民营经济为主导、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路。

  作为革命老区的衡水市有着光荣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过巨大贡献。1923年4月,毕业于北京政法大学的安平县台城村人弓仲韬,受我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派遣,回原籍传播马列主义,发展党的组织。弓仲韬回乡后,首先在安平县台城村创建了“平民夜校”,以教识字为掩护,进行反帝反封建和宣传共产主义活动。他利用聊天机会了解平民百姓疾苦,从讲故事开始宣传革命思想。为了便于农民兄弟接受,弓仲韬编写了通俗易懂的“平民千字文”,使这些农民在活泼形象的朗诵中渐渐悟出了革命道理。在平民夜校的基础上,弓仲韬又因势利导建起了农会,并从中培养和发现积极分子。1923年8月,他介绍思想进步、积极肯干的弓凤州、弓成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安平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

  台城党支部成立后,他们积极在工农群众和知识分子中传播革命思想,做好党组织的发展工作,到1924年8月,安平县中共党员已发展到20名。1924年8月15日,按照李大钊的指示,弓仲韬召集台城、敬思村、北关支部的9名党员,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

  我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的建立,使革命烽火很快在冀中平原呈现燎原之势,此后几年间,在弓仲韬的领导下,以揭露封建礼教、宣传妇女解放、反对压迫剥削的活动此起彼伏。抗日战争爆发后,安平县以及周围县区的抗日斗争迅速掀起高潮,成为冀中政治、军事、民运、文化中心和冀中抗日根据地的中心。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衡水市现辖的11个县市区共发展党员77900多人,建立党支部3994个,全市为国捐躯的革命英烈达2万多人。

  光荣的历史更是宝贵的财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设时期,衡水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在烈士洒满鲜血的土地上开始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伟大斗争。1955年,安平县南王庄村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三户农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曾被毛泽东主席誉为“五亿农民的方向”;饶阳县五公镇耿长锁土地合作组享有“社会主义一枝花”的美名;宋欣如、刘松林等一大批远近闻名的劳动模范,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衡水市委书记李俊渠告诉记者,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的诞生,既是衡水人民的光荣与骄傲,也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尤其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革命精神更成为推动全市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激励着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逐步走出了一条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路子。

  作为河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衡水市在近年的经济发展中,针对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实施了以工强市、特色立市、开放兴市的主体战略,确立了特色主导、民营先行的发展思路,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和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短短几年间,全市就先后发展起了丝网、玻璃钢、工程橡胶等十大特色产业,基本形成了一县一业、多县一业的发展格局,民营经济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到目前,这个市的民营企业已发展到12.3万家,从业人员达85.8万人。

  “中国丝网之乡”安平县,近年来积极扶持丝网生产发展,并运用科技手段对这一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使全县丝网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含量逐步提高,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如今,这一特色产业已遍及全县所有乡村,企业摊点达到1万多家,安平丝网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5%,出口量占全国的80%,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产值65亿元,赢得了“世界丝网看中国,中国丝网在安平”的美誉。

  整合产业做优、培育骨干做强是衡水市做活做好特色经济这篇文章的又一重大举措。近年他们因地制宜,对现有十大区域特色产业进行整合聚集,提升发展,集中培育了金属制品、医药化工、食品加工、林纸林板四大支柱产业,并在全市筛选了30家支柱企业和100家骨干企业,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创新体制和技术改造,促其上规模、上水平,从而全面提高了产业支撑力、市场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如今,衡水市以特色产业经营为主、资产超亿元的企业或企业集团已有100多家,四大支柱产业年实现产值520亿元,2004年全市外贸出口总值达到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93%,连续七年保持了全省增速第一的水平。(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