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网:从购经济适用房排队着魔看政府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6:08 人民网

  作者:马龙生

  买一套经济适用房到底有多难?不买的人大概没有体会。据北京媒体近日报道,北京三环新城自从2003年第一期开盘以来,“排号”就成了售楼中心门前一个持久的景观。一期、二期、三期,每次的号都是一放即空。目前对第四期有购买意向的登记人数也已逾万,在等待放号的排队现场,可以看到成串的小板凳按顺序排立着,甚至还有排号者搭起的13个
帐篷……

  媒体用“着了魔一样”来形容买房者对排队放号的执着,我觉得并不夸张,只是感到苦涩,这“着魔”的背后是种种无奈。房地产行情一路走高,普通百姓望房兴叹,经济适用房是他们的全部希望。可是巨大的供需缺口,让这些普通百姓除了透支体力,数月如一日地排队,又能有怎样的选择呢?

  房地产市场化,是我国社会大环境的必然。但是,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房地产问题,决不是一个简单、纯粹的市场问题,而是一个关系民生的,体现政府执政理念的大问题。这对各级政府的亲民意识、调控能力都是一种考验。百姓们扎起帐篷来排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一领域存在的问题重大,亟待解决。当务之急,我以为应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

  第一,加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让调控举措尽快见效,缓解经济适用房的供需矛盾,从扩大房源入手,解决百姓“排队着魔”问题。主要着力点,一是加大支持“民生住房”的力度。政府除拿出更多土地用于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外,还更应考虑如何使经济适用房在地段、档次结构、房型结构等方面更趋多元化。二是挤干房地产市场泡沫,把虚高的房价通过政策调控压下来。这一点,虽有“四套组合拳”之类的措施出台,但是由于其中的动态变量很多,不可预测的风险时时存在,政府在应变、引导方面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第二,要警惕因经济适用房分配环节出问题而导致百姓实惠被抵消的现象。就在百姓们“着了魔一样”排队等待放号的过程中,真正熟知内情的人士却放出了“目前排队也是白排”的说法。如果此话属实,这也就意味着,长达数月的“着魔排队”,毫无用处;如果此话属于半真半假的“烟幕”,又意味着排队者必须承受进退两难的心理折磨。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经济适用房都会一直是稀缺商品。从现在已经出现的,在经济适用房放号期间,有人以“代排队”、“内部号”等手段高额牟利的现象来看,今后的炒房者,有可能从直接炒房向炒认购资格的方向转移。如果政府的注意力只放在建设环节而忽略分配环节,则极有可能被这些另类炒作者钻了空子。政府虽然努力了,但百姓依然得不到实惠。换言之,政府在遏制炒房的同时,还必须想办法遏制“炒号”。这就又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经济适用房放号,难道一定要让百姓风餐露宿地去排队?就不能通过摇号等方式来实现吗?百姓“着了魔一样”的“排号”景观难道已经被开发商当作免费的活广告了吗?

  能否保证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宅的供应,解决好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理所当然要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责任。我们看到,近期,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以遏制房价,但这一供求矛盾在许多地方仍然非常突出。政府应该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意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让老百姓早日从“着魔”的状态下解脱出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