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全国各地民众热烈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我国各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各地群众以健康文明、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欢庆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节日的北京,大街小巷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200万盆鲜花把京城装点得格外美丽。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多名群众会集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王府井、西单等商业区,购物的人流明显多于平日。中山公园、天坛公园、颐和园、香山等旅
游景点也迎来了客流高峰。遍及京郊的上万个民俗旅游户,更成为北京“驾车族”体验农家生活的好去处。位于京西风景区灵山脚下的民俗旅游户张进海告诉记者,每年“五一”期间客人都住得满满的,预计今年客人将多于往年。

  5月1日的上海,装扮一新的街道和景点吸引着广大市民和各方游客。南京路、淮海路等主要街道,国旗飘扬,灯笼高挂。东方明珠、金贸大厦等标志性建筑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在徐家汇商业圈,第48届世乒赛吉祥物“迎迎”的可爱身姿让游客们感受到上海的热情。上海针织九厂组织600多名进城务工者到大光明电影院观看电影,上海第十七棉纺厂则组织职工游览上海新貌。

  5月1日的古城西安,春光明媚。许多西安市民一大早就走出家门,或去广场,或去公园,或去景区,或到郊外,尽情享受节日的喜庆与欢乐。许多年轻人在这个日子里喜结连理,大街上不时驶过的喜庆花车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大雁塔广场游人如织,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沉醉于这里唐风古韵与现代气息的完美结合。和家人一起游玩的西安市民张先生说,今年“五一”还有一件大事,身为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回到了故地,让许多西安人感到很兴奋。他说,“今年的五一节,我的心情特别舒畅!”

  在昆明,9时刚到,花团锦簇的昆明东风广场就传来阵阵清脆悦耳的曲乐声,50多位彝族、白族、汉族和回族等民族组成的“大融合乐队”身着各式民族服装,弹着四弦,跳着彝族欢快的左脚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刚下火车的成都游客李金秀好奇地跟在乐队后面学起了舞步。看着民族歌舞表演,他们一家都显得很兴奋:“这真是一个民族大团结的欢乐、祥和节日!”位于市中心的翠湖公园、篆塘公园等更成了歌舞的海洋:许多市民自发组成的“乐队”,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观看;一群群打扮漂亮的老头、老太太扭着秧歌、哼着小曲。

  在重庆,不少市民选择自驾游的方式过节。针对自驾车旅游人数大增的情况,重庆市要求各旅行社专门投保自驾车旅游意外险、对出行线路预先进行踏勘。1日这天,在重庆一家媒体任职的刘先生组织朋友、亲属等共九家人,参加旅行社组织的自驾游前往重庆黑山谷。他告诉记者,“参加旅行社的自驾游,目的是感受沿途的风景。”

  在壮乡南宁,高温挡不住节日里人们热烈的心情。在街头,在民族文物苑,来自南丹县里湖乡的农民铜鼓队,以传统的铜鼓歌舞展示了白裤瑶独特的民族文化;壮、瑶、苗、侗等各族青年对山歌、抛绣球,更给人们带来浓浓的节日气氛。来自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的韦金梅告诉记者,离开家乡到南宁打工一年多,平时很辛苦,今天约几位同乡一起出来,来自家乡的歌舞让她倍感亲切。

  在边城乌鲁木齐,数千名各族市民和职工簇拥在人民广场,载歌载舞,欢庆节日。乌鲁木齐市总工会组织的“时代风采”职工音乐舞蹈大赛也在这里举行,各区县及社区的3000名代表用自己的艺术和真情为大家奉献着热爱劳动、热爱祖国的激情。来自全市各个行业的100名劳模参加了欢庆活动,并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百名劳模签名的长卷上签名。

  相关专题:2005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