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祭祖母深情三叩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2:14 京华时报
连战祭祖母深情三叩首(图)
连战及家人向祖母墓跪拜。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5月1日携家人前往西安清凉寺祭拜祖母沈太夫人,这是阔别60年后,连战首次前往祖母墓园祭拜。

  在祖母沈太夫人墓前,连战率家人深深三叩首,聊以慰藉他60余年来对独处西安的祖母的思念、挂怀。祭拜祖母深深三叩首

  连战及夫人连方瑀带着儿子连胜文、连胜武、女儿连惠心以及女婿陈弘元于9时22分抵达墓园。上万名当地群众自发守候在墓园旁的山坡上,人群中有人打出“连哥你好”的标语,向连战及家人致意。

  9时30分,阳光普照草木青葱的墓园,连战凝视祖母坟茔,深深三叩首;这三叩首,聊以慰藉他60余年来对独处西安的祖母的思念、挂怀。

  这一刻,连战与家人神情肃穆、哀戚。祭奠音乐为《柳青娘》

  祭拜采用了中国传统的礼仪。在凄婉的《柳青娘》祭奠曲乐中,连战率家人在祖母沈太夫人墓前上香,叩拜,敬献酒和果品。随后司仪朗诵了祭文。

  家祭结束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率访问团全体成员向沈太夫人敬献了花圈。跟祖母讲起闽南话

  祭拜结束后,连战在墓园门前发表了简短的感言。连战说,60年来连氏家族第一次有人回来祭拜祖母,这一刻对于连氏家族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是永难忘记的。

  连战从小跟祖母学讲闽南话,因为祖母只会说闽南话,他在致辞时特意用闽南话发表了一席感言。连战说,今天到西安,我与牵手(夫人)及囡仔(儿女)来祭拜祖母;祖母在此,做子孙的有责任好好照顾这休息的所在,过去无法每一年来祭拜,今天能够达成愿望,内心感动感激。西安是故土大陆是根

  随后,连战一行来到了与墓园一墙之隔的清凉寺。清凉寺主持释刚香对连战先生说:“欢迎您和您的家人回到家乡来,西安是故土,大陆是根。希望连战先生以后常回来看看。相信您这次和平之旅,一定会开拓出海峡两岸光明的未来。”

  连战对于清凉寺多年来对于祖母墓地的维护和关照表达了谢意,并题词“佛法无边清凉寺”;寺庙也回赠连战一尊小佛像及精美的雕镂工艺品《中华龙》。

  祭拜进行了1个小时左右。离开时,连战为祖母墓园题字并再次率家人向祖母叩别。相关背景

  清凉寺始建于隋朝。上世纪30年代,连战祖母沈太夫人从上海来到西安,住在清凉山附近,经常到寺里烧香,也常住在清凉寺帮助僧人烧饭。沈太夫人因病去世后,就葬在了寺庙的隔壁。2002年,长安县香积寺村一姓王的先生受委托为连战祖母重新修整了墓园。墓园受到了精心照顾,也时常有人来祭扫。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舆论评价

  美国、菲律宾和西班牙等国的官员和媒体近日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历史性会谈。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4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对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之间的对话表示欢迎。他说,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共同目标是和平与稳定,海峡两岸的对话对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重要的。

  美国华文报纸《侨报》4月30日发表社论,称赞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两党最高领导人60年来的首次会谈谱写了历史新篇章,呼吁台湾当局以积极态度参与两岸和解,共创两岸双赢。社论说,用“轰动”二字来形容国共两党领导人60年来的第一次握手,丝毫也不为过。在不同道路、不同环境下各自走了半个多世纪的对手,终于正视现实,决定互信互助,共创未来,这对两岸乃至地区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菲律宾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4月30日发表了题为《历史性的握手》的社论,认为胡锦涛和连战29日在北京举行的历史性会面象征两党携手开创未来,开始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社论说,台湾当局应予以慎重和认真的对待,重新启动协商的大门。社论还说,海外炎黄子孙支持拥护两党达成的共识,希望两岸能化干戈为玉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实现国家的统一大业。

  西班牙四大全国性报纸4月30日各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图文并茂地大量报道和评论胡锦涛与连战的历史性握手。《国家报》评论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领导人都表示反对“台湾独立”,并一致认为双方应该联合起来努力结束两岸的敌对状态。《缘由报》的文章说,胡锦涛会晤连战的重大意义在于争取实现两岸和平与统一。国民党(领导人连战)明确向胡锦涛表示,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阿贝塞报》的文章说,这次会见意味着国民党与共产党在反对“台湾独立”的问题上建立了统一阵线。《世界报》的文章说,这是两党60年来第一次会晤,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据新华社现场连战祭祖未去拜访老房东

  昨天上午9时25分,连战携夫人和子女来到位于西安市郊的长安区清凉寺,祭拜祖母沈太夫人。

  就在此时,连家在杜城村居住时的老房东孙绍信一家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电视直播。当看到连战一家人为沈太夫人上香的一幕时,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觉得很伤心,这么多年终于有连家的子女回来给老人上香了,沈老夫人在九泉下也能安慰了。”孙绍信老人说,他其实也很想到沈老夫人坟上上柱香,很想和连战见上一面。

  “我让儿子去机场接他时,就告诉他欢迎到家里坐坐,连战接连说了好几个谢谢。”孙绍信老人说,今天连战一行来清凉寺祭拜,很希望能有机会见上一面,但连战的行程中最终没有安排。老人笑着说,如果连战来家里,他本来打算用苞谷面搅团、面芋芋、油泼辣子等家乡菜招待他。

  问到老人还有什么话想对连战说时,老人说,他预祝连战这次的和平之旅取得圆满的成功,为两岸同胞架好交流的桥梁,希望连战多回家看看。“我想对他说的话都已经告诉了媒体,很多台湾来的记者都把我的话写在了报纸上,连战回去后肯定可以看到。”向清凉寺捐2000美元香火钱

  清凉寺坐落在西安市郊长安区上坡村的一个土丘上,是西安市著名的古寺,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西安素有“先有清凉寺,后有西安城”的说法。与寺庙不到一墙之隔就是沈太夫人的墓园,墓园的门上挂有一块“祖德遗芳”的匾额。沈太夫人的墓位于墓园的西南角。

  昨天早9时不到,山坡上就已经站满了人,附近村里的乡亲都很早赶到现场,希望可以亲眼见见他们这位“在台湾当大官”的乡党,有的居民甚至从几十里外赶过来。

  主持了整个法事活动的释刚香师傅回忆,连战和她握手时,还说了句“阿弥陀佛”。“他一直和我说,‘你帮我把这个墓园照顾好,你辛苦了’,我就和他说‘希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大吉大利’,连施主显得很激动。”

  释刚香师傅说,她并没有向连战表达希望重修寺庙的愿望,因为“布施”随缘,但连先生还是向寺庙捐献了2000美元的香火钱,并为寺庙题词“佛法无边清凉寺”,以做留念。揭秘寻找墓园一波三折

  据连战一家昔日的房东孙绍信老人回忆,连战祖母沈太夫人过世后,连战母亲不想睹物思人,一家人从原来借住的东姜村搬到杜城村,住在孙绍信家里。后来,连家回到台湾,沈太夫人墓前便再未有连家的人来祭拜过。

  2002年,一位从台湾来的客人张佐鹏敲开了孙绍信老人家的大门。他是受连战委托,借回乡省亲之机特地来寻找沈太夫人的墓址。此前,他们先到东姜村问过,但没问出结果,就找到孙绍信老人。但孙老当年只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具体位置也不是很清楚。

  后来,通过连母回忆提供的线索,再加上雁塔区政协窦杰民多方查找资料和寻访,沈太夫人墓最终确定为现在的位置。

  据寺庙住持释刚香师傅介绍,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重修寺庙时,就曾有人来寻访过沈太夫人的墓址,“但我当时不知道沈太夫人就是连战的祖母,当时也没找到确切的地点。”据法师讲,来人刻了一块碑留了下来,当时碑的落款还是“孝孙连永平叩拜”,2002年重建墓园时,改成了连战的名字,但刻碑的时间并未修改。本报西安电记者刘薇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