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抵沪开始“和平之旅”最终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2:54 重庆晨报
连战抵沪开始“和平之旅”最终站(组图)
  连战在祖母墓前敬酒。据新华社发据中新社5月1日电5月1日上午9时30分许,阳光普照草木青葱的墓园,连战先生凝视祖母坟茔,深深三叩首。这三叩首,聊以慰藉他60余年来对独处西安的祖母的思念、挂怀。这一刻,连战与家人神色肃穆、凝思哀戚。

  当天,来西安访问的连战率家人亲朋,来到位于西安城南十余公里处的清凉寺,完成西安之行最大的心愿———祭扫祖母沈太夫人墓。这是60多年来连家首次有后辈回乡祭墓。

  祖母墓前深情驻足

  9时28分,身着黑色西服的连战轻挽夫人连方瑀手臂,在儿女及友人陪同下走入墓园。一行人默默从墓园右侧绕过草地来到墓前,连战与连方瑀二人注视着坟茔,环绕着走了一圈,并在墓碑前驻足、凝望。

  墓园青青,香烟袅袅。供案上红烛高烧、素果芬芳、祭酒清冽。墓碑后的坟冢旁敬献着两个大花圈,其中一个是连战夫妇携子女敬献的。

  9时30分,在秦腔曲牌《柳青娘》及《苦寿庵》哀婉乐声中,一家人在沈太夫人墓前上香、一拜、献花、献酒、献果,并诵读祭文。国民党访问团团员也祭拜了沈太夫人。祭拜结束,连战与家人又逗留了一阵,才走出园门。

  言及祖母激动感伤

  在墓园门前,连战面对随同前来的数百名记者表达了他的感触。

  他说,今天这一刻,对我,对连家来讲是永远难以忘记的一刻;感触良深,内心激动、感伤。“我的祖母在对日抗战的时候,从台湾到上海,从上海来到西安,在西安住了有四五年,最后因病离开了我们,那个时候在大后方也就是西安,没有火化的习俗,所以家父就找到了清凉寺的旁边。因为祖母是一个笃信佛教的老太太,让她在这里安息……”

  闽南语表达哀思

  他说,祖母只会讲闽南语,自己从小咿呀学语就是从祖母这里开始。当日,他也特别以家乡话向祖母表达了感激的心绪。连战说,今天到西安,我与牵手(夫人)及囡仔(儿女)来祭拜祖母。祖母在此,做子孙的有责任好好照顾这休息的所在,过去无法每一年来祭拜,今天能够达成愿望,内心感动、感激。

  表述过心绪,连战转身回望墓园,抬头凝视园门上方书写的“祖德遗芳”及历经岁月风雨的院墙。

  离别前再辞祖母

  随后,连战与家人亲友转到墓园一侧,拜访一墙之隔的清凉寺。连战对于清凉寺多年来对于祖母墓地的维护和关照表达了谢意,致上香火钱,并题词“佛法无边清凉寺”。寺庙住持亦回赠连战一尊小佛像及精美的雕镂工艺品《中华龙》。

  临离别时,连战与家人再度步入墓园,注视祖母坟茔,向祖母告别。祭拜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

  连战少年时曾在寺旁杜城村居住一年。当天,数千村民早早来到这里看看这位曾在此间居住过的远方的大人物,打出了“杜城乡党欢迎连仔”等。连战也不断与此间百姓挥手致意,但未前往杜城村探视。

  莫负少年头

  据新华社5月1日电“几回回梦里回长安”,真的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祖母的安息地,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西安停留的时间却不过20多个小时,当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如此短暂的行程,却颇为发人深省。

  如果说在大陆行的前两站南京、北京,连战展现的更多是政治家的风采,那么在西安,连战则更多地流露出普通人情感。他倾诉着对童年的追忆、生为人孙未能尽孝的愧疚,以及“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已忘鬓毛衰”的感伤,悲欣交集,几度哽咽。有“乡”不能归、有孝不能尽,这是怎样的人生悲剧!

  连战说,这是“大时代里的小历史”。诚哉斯言!连家之不幸,正是国族之不幸的缩影。倘若不是抗日战争、国共内战的战乱以及此后的两岸分隔,连家的辛酸苦痛何致如此?民族的辛酸苦痛何致如此?

  令人高兴的是,连战、国民党终于勇敢地迈出历史的第一步,国共两党“一笑泯恩仇”,揭开了两党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为两岸关系注入了春天的气息;连战一家也一偿夙愿,告慰先人。尽管这一天来得太迟,但我们欣见历史新的肇端,真诚期望两岸中国人能从中受到启迪,在促进两岸关系、推进国家统一上坐言起行,“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连战抵沪开始“和平之旅”最终站(组图)
连战在机场冒雨致意。据新华社发

连战抵沪开始“和平之旅”最终站(组图)
陈良宇(右)会见连战一行。 据新华社发

  在台商热烈欢迎和期盼中,开始“和平之旅”最后一站行程

  据中新社5月1日电5月1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70多人,从西安飞抵上海,开始他此次“和平之旅”的最后一站行程。

  不打雨伞冒雨致意

  凛冽风雨中,飞机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罗世谦、中共上海市委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建荣及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代表、沪上各界人士近百人,在停机坪热烈欢迎连战一行。

  近40位台商代表亮出“欢迎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巨大横幅到机场迎接。

  连战夫妇没有打伞,冒雨来到欢迎的人群中致意。

  连战在机场对海内外媒体表示,59年前他离开上海,此行有太多的事情可以看、可以学习了解,他将就台湾工商界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贸合作多加了解。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已在大陆投资10多年的龙凤集团董事长叶惠德,当天提前数小时抵达机场,参与迎接事宜。他对记者说,能见证近60年来国民党最高领导层首次访问大陆的历史性事件,并参与筹备众多的接待事宜,感到非常幸运,台商们都期盼连战上海之行有助于促进两岸和平和经贸交往。

  将与数百台商“餐叙”

  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上海是其行程的最后一站。在上海期间,连战及夫人将会晤大陆海峡两岸协会会长汪道涵,连战还将应大陆台商协会会长的邀请就两岸经贸问题发表演讲。对此,各地台协会长、在沪台商及上海本地企业家反响强烈,预计届时将有数百人出席是次“餐叙”。

  在浦东国际机场停机坪上,连战在夫人连方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等陪同下发表简短讲话。连战表示,本来他准备了有相当多内容的演讲,但由于天气关系,预备在明天的一个公众场合上演讲。

  简短讲话结束后,连战夫妇一行乘车前往上海黄浦江畔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下榻。

  上百记者机场苦守雨中等候连战身影

  据中新社5月1日电“你知道我在风里雨里等你吗?”这是5月1日下午进入浦东国际机场停机坪等待采访连战一行的记者们最想说的话。距访问团到达上海还有1个多小时,100多名中外记者已进入机场,等待记录该团大陆之行最后一站的实况。

  上海当时风雨交织,气温与前几日相比一下子下降许多。这可苦了记者们,因为他们早已提前“站位”,来到了空旷的停机坪上。冷风夹带着阴雨一阵阵吹来,只见停机坪上都是一片黄色的雨披,怎奈风大雨急,他们的雨披都快要抵挡不住了。许多摄影记者不顾身上被淋湿,赶紧给“宝贝机器”穿戴好。一些有直播任务的电视台也都抢占了有利地形,架好了机器。

  连战沪上“雾里看花”

  所有菜谱台商参酌据中新社5月1日电5月1日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见时连战说,上海变化很大,高楼林立,真有些“雾里看花”。

  当晚,陈良宇在香格里拉大酒店设宴款待连战一行。据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惠德透露,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沪所有菜谱,都是精心商议决定的,还听取了不少在沪台商的意见,上海香格里拉酒大店的名厨因此会特意露一手。汪道涵将破例出院今天会见连战一行

  据中新社5月1日电今天上午,连战夫妇将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会面。据了解,汪道涵将破例出院会见连战一行。

  据港台媒体报道,由于汪道涵目前常住上海瑞金医院治疗,病房内并不能容纳庞大的代表团和媒体记者团。因此汪老将移步前往离医院只有5分钟车程的锦江小礼堂和连战所率国民党代表团成员会面。

  明天,连战一行将从上海搭机返台,结束为期8天7夜的大陆之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