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当年 我被误为永陵洋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3:5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云源实习记者周晶晶摄影向宁)参与永陵发掘的牛津大学教授苏立文曾被误认为是盗取永陵宝藏的“洋大盗”,“由于这个误会63年前我不得不离开永陵的发掘现场。”昨日,参与永陵发掘的最后两位见证者,88岁的苏立文与91岁的成都老人刘复章奇迹般在永陵重聚。

  回忆——我曾被误认为是永陵大盗

  昨日下午4时,在永陵博物馆会议室,两位老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63年了,我们又见面了。”刘复章喃喃地说,“感觉就像做梦一样。”两位老人谈笑着进入王建墓室,“你走之后,我一直参与发掘和守护,在王建的棺床上还睡过3个月。”刘复章笑着说,“你还记不记得当年那场误会?”苏立文连声说:“记得记得。”

  1942年9月15日,四川大学考古学家冯汉骥主持永陵的发掘,在华西协和大学博物馆工作的苏立文也被邀请参与发掘,“当时培英中学的两名同学在发掘现场看到了刚刚出土尚有色彩的王建石像,又见现场还有一位金发碧眼的洋人。”

  永陵博物馆馆长谢辉介绍说,“抗战期间群众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他们回学校找到校长报告说‘有外国人偷中国的金娃娃’,校长立即报告了三洞桥乡公所,乡公所派人包围了发掘现场。”

  遗憾——最后我还是不得不离开

  刘复章老人说:“当时我偷偷溜出去找到了当时的省教育厅厅长郭有守汇报情况,我偷跑出来之后,同事刘绍和被乡公所抓了起来。郭厅长前往乡公所说明情况并出示了政府部门准许发掘的正式文件,刘绍和才被放了出来。”回忆起当年那一幕,满头银发的苏立文语气中流露出遗憾,“我被误认为‘洋大盗’的事情澄清了,但是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我最后还是不得不告别发掘工作。”

  献宝——洋家书送给永陵收藏

  苏立文1939年至1946年在成都工作,“我的妻子就是中国人,我们就是在成都相识相爱的。”当苏立文走到永陵墓冢北侧时指着土丘说,“我们就是从这里挖道进入墓室发掘的,当时我还经常坐在这里绘制发掘的现场图,还给爱人写信,描绘发掘情况。”

  “你写给爱人的信、绘制的现场图现在还在不在?”工作人员问道。“一直保存在我家里,我回英国后可以把这些历史资料寄给你们。”“谢谢,这些资料对我们来说太珍贵了。”谢辉馆长说。

  “两位老人能够重聚算是奇缘。”著名书法家刘正成介绍说,“苏立文在北大书法研究院讲学后,我们相约游览成都,在飞机上我看到了关于永陵国宝展出的报道,就问苏立文去过永陵没有,谁知苏立文竟回答说自己就是永陵的第一批发掘者之一,并指着报纸上刘复章老人的照片说:‘我认识他’。”昨日上午,在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蔡继康牵线下,两位老人终于在63年后重聚永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