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糟踏斯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4: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曾颖

  古人为糟踏斯文者画过像,其中以“焚琴煮鹤”“牡丹花前晾内裤”为糟踏斯文之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古人还没有见过下面的一些情景:

  镜头一,影院里,银幕上男女主人公正沉浸在浪漫温馨的气氛中,突然传出一声莽戳戳的声音:“昨晚你娃跑脱了,今天一定要把你洗白!”初听以为电影窜到了“猫和老鼠”的方言版,细听才是旁边的一个胖子在打电话。

  镜头二,艺术中心演出大厅,一位大师级的小提琴家正在演奏“梁祝”。琴声幽咽,如泣如诉,正让人听得满眼泪光的时候,突然金鸡一声长鸣,接下来是有节奏的几声狗叫。大师脸上陶然的表情顿时消失,代之以一阵阵肌肉痉挛。这都是某些观众的手机彩铃惹的祸。

  本地媒体还曾报道过某指挥家停下手中的指挥棒,请大家停止嗑瓜子、说话之类让成都人感觉特别丢脸的事。而坐在这样场合里的人,显然不是引车卖浆者流,很悲哀的是,他们的文化层次与他们的身份和地位显然有些不相符。

  这就不得不回到一个关于文化价值的认同问题上。在某些人心目中,看电影和音乐会至多是一种娱乐,对里面所包含的文化意蕴认识不足。对演出者和影剧院的认识,也至多停留在消费的层面——我出钱买你的演出,仅此而已;只要我买了票,你就不能拒绝卖货给我;我以什么样的坐姿和形象来消受,不是你该过问的。这种自以为是的消费心态,使某些人的自我感觉无限膨胀,以至于到了最后,竟失去了人与人之间的基本尊重,更遑论对艺术和文化的膜拜和尊敬了。

  正因为某些不文明者对文化和文明失去了庄重感和敬畏感,最终才造成了众多不文明现象的发生。这就如同恋爱中的男女,如果在彼此心中有圣洁而庄重的爱情,那他们的爱也是静美而温馨的;如果彼此眼中的对方都没有那份庄重与敬畏,其情其景也就可以想象了……

  因此,拒绝糟踏斯文,创建包容和谐的社会气氛,就让我们从心底的敬畏开始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