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穷人市场”有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5:06 新华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讲过一句发人深省的话:“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如果说市场是经济发展与繁荣的助推器,那么舒尔茨的话则可以延伸为: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开发穷人市场的重要性。国际上许多实力雄厚的公司往往对穷人市场不屑一顾,认为穷人买不起时髦的产品,向穷人提供服务不划算。而事实上,那些谋求发展创新的企业,总是注重在世界经济金字塔底层发现市场,提供穷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企业自身也可获得不错的收益。

  非洲现有6亿多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10%,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1%,贸易额占世界2%,每年要用财政收入的25%偿还3000多亿美元债务,两亿多人口日均收入不足1美元。按照国际通用指标衡量,目前非洲的社会、人文和经济发展指数排列在世界各地区末位,被视为典型的“穷人地区”。尽管非洲经济被视为“穷人经济”,非洲市场被视为“穷人市场”,但我们也看到,一些精明的西方跨国公司在非洲做成了大生意。

  非洲国家工业相对落后,制造业不发达,生产、生活物资绝大多数依赖进口,是一个迅速发展中的巨大市场。总体说,非洲国家市场大体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富人喜欢到现代化超级市场购买欧美货;工薪阶层主要选购亚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商品;生活欠富裕的居民大多购买廉价商品。西方国家在非洲开设的连锁店几乎无处不在,店内的日用品、小家电、小五金等商品畅销不衰。这些商品,尽管价格不高,但需求量大,也能获得可观的利润。

  有人担心穷人购物会赊账甚至赖账,不讲商业诚信,其实这是误解。非洲国家建设工程项目,大多数为国际援助性质或者是西方国家捐赠,工程竣工后,只要达到设计质量要求,结算不会出问题。超级市场购物为柜台式结账,不付款出不了大门。集市贸易一手交货一手交钱,当场货款两清。俗话说,富人购物爱方便,穷人买东西图省钱。一个企业如果能找到市场前景看好的项目,在非洲这个6亿人口的大市场,一样能取得商业成功,一样能实现企业发展、扩大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双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相互经贸合作富有成果,特别是中国商品受到非洲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在非洲人看来,中国商品的质量和价格符合他们的消费兴趣和消费水平,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能够为他们带来经济方面的实惠。同时因为中国人援助过他们,他们视中国人为真心诚意的朋友。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如果在非洲选准了投资项目,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在当地市场销售并且兼做转口贸易,既可为非洲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就业问题,企业自身也能够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可谓一举多得的好事情。(责任编辑:徐鹏)(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