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加强人参品牌优势 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7:28 东北新闻网

  名字也许只是一个符号,但对于吉林省人参来说,名字就意味着财富!

  因为没有自己的名字,吉林省人参每年少赚近百亿。

  4月27日,记者从吉林省参茸办了解到,为了加强吉林省人参的品牌优势,吉林省有关部门已经为吉林省人参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商标,将吉林省人参命名为“吉林人参”。

  一年少赚100个亿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就开始卖参,那时的鲜参的批发价是40-50元/公斤。现在,价钱差了一半,一公斤也就卖20元到30元。”长春一位经营人参生意的老板向记者介绍说。

  “同等质量的吉林省的人参和韩国的高丽参相比,一般我们吉林省人参的价格仅是高丽参的十分之一或几十分之一!”吉林省参茸办公室主任张辉说。

  为了改变吉林省人参业的现状,2005年1月25日,吉林省政协向吉林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人参的提案,这份提案显示,“吉林省人参的价格如果能够达到韩国高丽参一半以上的价格,即每公斤2000元人民币以上,以我省目前年产5000吨产量计算,产值可以超过100亿元。”

  现在,这一提案已经交由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正对人参产业的发展进行调研。

  好参卖个“萝卜价”

  按照吉林省政协的提案,我省每年的人参销售额应该达到100亿元左右,但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吉林省每年的人参销售额只有2亿元左右,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4月29日,碰巧到长春办事的参农老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老李住在长白山脚下,他已经种了十多年的人参。

  老李告诉记者,记得当年,几位马来西亚外商来到了老李的家里,提出要买一批人参,很快老李就和外商谈好了价,每公斤200元,“后来外商说要看看参地,我们就带着他们满山看。”

  当外商看到老李家有这么多的人参后,就非要压低人参价钱。“我一想,不管价格怎么样,卖出去总比卖不出去好,最后只能以相当于萝卜的价格把人参卖了。”

  很多参农也只是看到短期效益,只要把人参卖出去就行了,最终吉林省参农自己害了自己。

  对此,长期从事吉林省人参业研究的吉林农业大学药材学院郑毅男教授表示,其实这都是吉林省人参业没有进行良好规划的原因,由于吉林省人参价格不断下降,很多人参只能卖到成本价,于是不少参农为了赚钱,以次充好,这使吉林省的人参品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以后都叫“吉林人参”

  张辉表示,吉林省有关部门已经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商标,将吉林省人参命名为“吉林人参”。首批的三家企业已经可以使用这一统一品牌了。吉林省其他的人参企业也将借助资产重组等方式向“吉林人参”这一品牌靠拢。

  张辉表示,这样做就是为了把吉林省的人参打造成国际品牌,进而形成人参品牌优势,从种植、初加工、深加工到市场营销都统一到一个经营主体上来,提高吉林人参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4月29日,当老李听记者说起吉林省的人参要统一命名的时候,忽然来了劲,“这下可好了!以后人参也能卖个好价了,日子更好过了。”(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朱柏润 实习记者 严薇)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