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联想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08 潇湘晨报

  昨日,联想集团与IBM公司共同宣布,联想完成了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相关法律、股权、财务等收购手续,从而使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企业。目前全球前两大电脑公司为美国的戴尔和惠普。

  杨元庆接替柳传志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担任非执行董事。前IBM高级副总裁兼IBM个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斯蒂芬-沃德(Stephen Ward)出任联
想CEO及董事会董事。

  IBM多进账1.5亿美元现金

  联想完成对IBM全球PC业务的收购交易后,联想控股占有了新联想43.2%的股份,IBM拥有新联想13.4%的股权,联想3月31日引入了全球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General Atlantic及美国新桥投资集团,这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向联想提供了总计3.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取得新联想10.2%的股权,其他约33.2%的股权为公众股。

  而根据2004年12月8日双方达成的收购交易条款,联想需向IBM支付12.5亿美元,其中包括约6.5亿美元现金,及按2004年12月交易宣布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票收市价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股份,IBM拥有联想18.9%的股权。此外,联想将承担来自IBM约5亿美元的净负债。

  但由于引入了上述全球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IBM最终获得了约8亿美元现金及价值4.5亿美元的联想股份。至此,IBM多进账了1.5亿美元现金,股权降低了5.5%,但其拥有的投票权股份不变,仍为10%。

  新联想管理团队正式上岗

  据了解,新联想管理团队由来自双方的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其中来自原IBM个人电脑业务部的高管占多数。杨元庆接替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正式被任命为联想董事会主席。柳传志获任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前IBM高级副总裁兼IBM个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Stephen Ward出任联想首席执行官及董事会董事。刘军将正式就任联想中国区首席运营官。

  另外,IBM已提名高级副总裁Robert W.Moffat Jr.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伟焜进入联想董事会,成为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也将获得新联想董事会的三个席位。

  目前,新联想有关人员正在忙于迁往距离IBM总部5英里远的纽约临时办公地点。包括沃德、杨元庆和新联想首席财务官马雪征在内的新联想人员将在那里办公。

  新联想总部设纽约

  双方宣布,新联想总部设在纽约的Purchase,同时在中国北京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设立两个主要运营中心,通过联想自己的销售机构、联想业务合作伙伴以及与IBM的联盟,新联想的销售网络遍及全世界。

  新联想主要的个人电脑生产基地设在中国的深圳、惠阳、北京和上海。联想的手机生产基地设在中国厦门。其他主要的制造与物流设施分别在美国、墨西哥、巴西、苏格兰、匈牙利、印度、马来西亚、日本和澳大利亚等。联想拥有庞大的分销网络,在中国约有4400个零售网点为客户提供服务。本报记者 李 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