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为什么会愤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11 潇湘晨报
我为什么会愤怒(图)
  彭培根 著名建筑大师,祖籍湖南长沙,1943年安徽出生,1978年入加拿大籍,1982年回祖国定居工作。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董事长兼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第一位获得此资质的外籍建筑师),中国优秀外国专家奖章获得者之一;中国绿色联盟“绿都银镇”工程筹建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宋庆龄基金会理事;美国伊利诺大学硕士(1973)

  “我为什么要呼喊?因为我愤怒!我为什么会愤怒?因为我爱这块土地。”

  彭培根像一个坚韧的斗士,在反对北京奥运会主体场馆、CCTV新大楼设计方案的“战斗”中,这位加拿大籍建筑大师、清华大学教授每次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学者。

  革命家陶铸的女儿、中国市长协会秘书长陶斯亮女士是这样评价她的老朋友彭培根的:“他很像那位古道热肠、一心替天行道的,极为执着的,与风车进行搏斗的古代武士唐·吉诃德,我先生就戏称他为‘彭·吉诃德’!”

  彭培根教授祖籍长沙,虽然是在祖国宝岛台湾长大,并长时间工作、定居在国外,但湖南人的“辣椒性格”却是异常鲜明。犀利、爽朗、热诚的彭培根像火一样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上周他回长沙扫墓并进行讲学,本报记者得以有机会与这位敢于直言、对祖国有着炽热感情的建筑大师进行了对话。

  “现代建筑”的泛滥之灾

  “妖魔鬼怪张牙舞爪,穿着舞台表演的服装上街。”彭培根这样形容目前在国内日益泛滥成灾的所谓“现代建筑”。

  彭培根对某些严重脱离中国文化和经济现实的建筑设计可谓是恨之入骨。他认为国内一些大城市已经成为国外建筑师“炫耀想象和技巧”的试验田。

  “我们反对这些设计,是因为其中有许多设计使用上的不合理,违背建筑的基本规律,甚至有悖于基本的科学常识。这是建筑学上最佳的反面教材!”

  “这些建筑师在他们自己的国家,要设计这类‘时装表演’的建筑,是绝对‘没门’的;因为这种设计通不过在‘可持续发展’和节能与比较经济方法下的预算审计。所以,有位得到了几十个亿造价(后来再追加近一倍)大楼设计权的欧洲建筑师,在喝得半醉的情况下,得意忘形地说道:‘在中国拿一栋这种天才设计的大楼,要比栽棵葱还容易。在欧美国家是Impossible(不可能)的’……”

  建筑应回归本原

  “建筑应该回归它本来的功能了!”此刻的彭培根已经平静了下来。

  什么是好的建筑?彭培根说:“一个好的建筑应该是反映当代人类文化成果、创造明日更好生活环境的,它是科学、哲学及艺术的综合结晶。”按照老子看万物的相对哲学观点来看建筑,它也是一把两面有刃的剑。因此,以上的定义是此剑的正面;而它的副作用的一面,虽也能“反映当代人类文化成果”,但它反映的是这个成果的副作用的一面。它不但不会“创造明日更好的生活环境”,反而会破坏环境。

  彭培根对周总理在建筑方面的观点推崇备至。周总理曾说中国的建筑要“经济、实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追求美观”。20多年来,西方国家已经崇尚朴实大方、亲切和“Back to Basic”(即回到重视基本功能)的建筑,其实这就是中国艺术哲学里的“大音希声”和“大美无形”的理念。

  他强调大音希声、大美无形,一流的创作一定要有原创风格。“上海的金茂大厦,吸收了中国塔建筑的神韵,又有竹节的挺拔姿态,可以说是具备了神韵,是中西结合的典范之作。做不到神似,做到形似也还说得过去,至少比照抄西方的要好得多,北京西站就是一个例子。出了北京西站,人家马上可以知道这里是中国。”

  反建筑奢侈浪费

  彭培根认为中国的建筑一定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由于能源、资源上的制约,我们还没有资格在建筑上奢侈浪费。

  彭培根强调,他与一些著名建筑师和学者对某些“现代建筑设计”表示反对,并不是因为它们是外国建筑师的设计,更不是文化之争,而实际是科学和不科学的设计之争。

  以超高层建筑为例,彭培根指出,老一辈建筑家早就呼吁反对建超高层建筑,安全就是其中一个因素。超过100米的建筑,就会发生摇晃;而在里面工作的人常会感到眩晕。另外,动不动就争世界第一其实多少有一种夸张的、虚荣的心理——只图眼睛好看,而不计是否实用。高层建筑成本高,管理费用更加不菲,上海的金茂大厦一天的运行费用是100万元;楼层高了,上下自然不便。欧洲的建筑很少有高层的,多数是8层—12层的“多层高密度”式建筑,既经济又安全,人居住着又很适意,这是建筑发展的趋势。

  首先做好一碗阳春面

  “连一碗阳春面都做不好的厨师至少不能是一个好的厨师,盖不好住宅的建筑师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建筑师。”

  彭培根常跟自己的学生讲,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建筑师如果不能够把住宅做好的话,自己将有愧于这个职业,更别想让民众称你为人民的建筑师。

  虽然,中旅大厦、钓鱼台国际会议中心(竞赛第一名)、燕莎中心(部分)、厦门总体规划、北京MALL等椽笔大作为彭培根赢来了美誉,但他服务平民、关爱农民的思想没有变。

  首先来做好一碗阳春面吧,这是彭培根给年轻建筑师的告诫。做好住宅,让普通老百姓住得更舒适,对于中国的建筑师来说也许更有意义。

  本报记者 王文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