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祭祖夙愿完成连战雨中抵沪踏上“希望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32 南京晨报

  59年前,少年连战自上海启程前往台湾,时隔59年之后的昨天,连战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率团自西安飞抵上海,开始他大陆之行的最后一站。与南京、北京和西安相比,连战的上海之行被称为一次面向未来的希望之行,将以经贸活动为主。除了与上海市主要领导人会面之外,连战还将在上海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会晤,与上海台商及各地台协代表进行餐叙,并参观上海的几个“地标”建筑。

  接机人员雨中等候一小时

  上海的天气连日来都在30摄氏度以上,闷热异常,但昨天上午一场大雨使温度降到了20多度,十分凉爽宜人,美中不足的是,下午雨势虽然变小,但淅淅沥沥一直没有停止。不过,包括上海市委副书记罗世谦等在内的上海市府领导和台商代表等各界人士,仍在昨天下午16点多就冒雨等候在了上海国际浦东机场的停机坪。17时16分,尽管小雨依然没有停止,但连战夫妇没用机场为他们准备的雨伞就率先走出了机舱,连战在与接机人员一一握手致意之后,为了不让接机人员继续冒雨等候,仅做了一个1分钟的简短演讲(原定5分钟),表示让这么多朋友冒雨等候,他非常不敢当;连夫人在小朋友向她献上鲜花时甚至还帮这位小朋友理了一下雨披。

  随后,连战一行离开机场前往下榻的浦东香格里拉酒店。香格里拉酒店位于上海最繁华的地段之一———陆家嘴,黄浦江在此拐了一个90度的弯,视野开阔。据了解,酒店方面专门为连战安排了惟一的总统套房,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内部风格设计比较现代,面朝黄浦江的窗户视野非常好,可以欣赏到东方明珠电视塔和外滩风光。此前,酒店方面还向已入住酒店的客人发出了信函,声明将有特殊客人入住,因此在部分区域内会有包括安检在内的一些安全措施,并将加强警卫巡逻。

  “上海风采”载连战游外滩

  在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为连战一行举行了欢迎晚宴之后,几乎下了一整天的雨也适时地停止。20时30分左右,连战一行登上“上海风采”号和“友好”号两艘豪华游船开始游览黄浦江。其中,“上海风采”号是此次浦江游的主船,船长45.2米,宽7.6米,满载人数为200人,船型十分简约美观,尤其是雪白的船舷上蓝色的中英文“上海风采”霓虹灯,在夜色中耀眼夺目。据负责接待的上海风采航运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越介绍,“上海风采”号游船曾接待过福布斯全球500强企业的行政总裁,上海市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陈述活动也是在这艘船上进行的。

  连战一行的游览路线是东方明珠码头至十六铺码头,据悉,这条路线堪称上海“最精华地段”。沿途,连战等人观看了著名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和改革开放后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以及灯火辉煌的黄浦江两岸景色和各个景点。“上海风采”号上还安排了解说员以近万字讲解上海的历史风貌和建设成就。

  一切的一切,都已与留在连战记忆中的59年前的画面大不相同了。

  汪道涵今天带病出院会面

  继昨晚乘坐豪华游船游览了“一路灯光,两岸辉煌”的黄浦江夜景之后,今天连战一行将继续“触摸”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按照行程安排,今天上午9时,连战一行将登上上海的地标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停留大约一个小时,主要参观的球体处于263米的高度,领略今日“新上海”的景色特征,为了使访问团一行感受两岸彼此距离并不遥远,东方明珠特意在观光球厅增加了标明台北和高雄方向和距离的标记。参观完东方明珠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将在锦江饭店与连战夫妇会晤,连战的这一拜会被认为不仅将充满人情味,更是对过去十几年来两岸交往进行的暂时总结。据了解,汪道涵将破例出院会见连战一行。据报道,由于汪道涵目前常住上海瑞金医院治疗,病房内并不能容纳庞大的代表团和媒体记者团。因此汪老将移步前往离医院只有5分钟车程的锦江小礼堂和连战所率国民党代表团成员会面。上午11时30分,连战将赴浦东与近百名上海的台商和全国86个台协的主要负责人餐叙,并发表演讲。

  下午14时至16时,连战将先后参观分别展示“未来”和“过去”的上海城市规划馆和上海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馆方面表示不会对展馆进行刻意布置。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则将亲自迎接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并担任讲解员,这是上海博物馆招待贵宾的最高规格。晚上,上海市政府领导将在上海科技馆宴请连战一行。

  明天上午10时30分,连战将乘坐地面上运行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磁悬浮列车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随后乘坐东航飞机离开上海,转道香港回台湾,结束举世瞩目、具有历史意义的8天大陆之行。

  昨天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来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清凉寺,在凄远哀婉的秦腔《柳青娘》曲乐中,事隔60年后首次祭拜了祖母沈太夫人墓园。此前,连战在母校后宰门小学曾伤感地说,60多年来,连家没有一个人来祭拜过祖母,今天,连战一家终于完成了这个心愿,也完成了西安“怀亲之旅”的最重要一程。

  深深三叩首慰藉六十年

  连战少年时曾住过的杜城村、东姜村等地的村民一大早就来到清凉寺附近的土坡迎接这位特殊的“乡党”,并打出了“杜城乡党欢迎连仔”、“连哥,欢迎你”等条幅,连战一下车就不断向他们挥手致意。而现场的音响则播起了《游子吟》,“谁知那流浪的悲痛辛酸……”伤感的曲目适时表达了“乡党”们对连战的感情。据维持秩序的民警称,当天来的村民将近一万人。

  9时23分,连战夫妇带着儿子连胜文、连胜武、女儿连惠心以及女婿陈弘元到达清凉寺。连战一身黑色西服,夫人连方瑀也着灰色套装,两人神情庄重、肃穆。此时,沈太夫人墓园树木青青,香烟袅袅。当时,坟冢旁放置了两个大花圈,其中一个是连战夫妇携子女敬献的。阳光普照草木青葱的墓园,凄婉的《柳青娘》祭奠曲乐中,连战先生凝视祖母坟茔,深深三叩首;这三叩首,聊以慰藉他六十余年来对独处西安的祖母的思念、挂怀。随后司仪朗诵了祭文。宣读祭文时,连战表情凝重,嘴巴紧闭,显然是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连战及家人祭拜后,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团员也祭拜了沈太夫人。此后,连战和夫人对着坟茔仔细凝望,还时不时地抚摸着那里的一草一木。

  伤感祭拜万民鸦雀无声

  祭拜结束后,连战在墓园的门口发表了简短的感言。与前几次讲话不同,此时连战讲话的语调极为低沉。连战说,64、65年来,除了家父家母那时没有离开西安之前常来,60多年,连家没有任何人能够来到这里,所以今天他们来到这里都感触良深,在内心里也非常激动、非常感伤。

  连战说,他的祖母虽在西北,但她只会讲闽南话,他从小咿呀学语就是跟祖母开始的。此后,连战的讲话突然换成了闽南语,让在场的人也都颇为伤感。在整个祭拜仪式中,上万当地村民几乎鸦雀无声!

  9时57分,讲话结束后,《游子吟》曲音再度响起,连战转身回望墓园,抬头凝视园门上方书写的“祖德遗芳”及历经岁月风雨的院墙,女儿连惠心掏出手帕擦着自己早已湿润了的眼睛。随后,沈太夫人墓园回响起了颂经声,连战与家人拜访了与墓园一墙之隔的清凉寺。临别的时候,连战与家人再度步入墓园,注视祖母坟茔,向祖母鞠躬告别。

  完成了祭拜祖母的夙愿后,当天下午3时30分,连战一行离开西安飞往上海,继续其“和平之旅”的第四站。

  西安是故土大陆寻回根

  “正是春光明媚时,花开时节迎君来。”5月1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携家人和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到西安市长安区上塔坡村清凉山,祭奠长埋在这里的祖母沈太夫人。

  祭拜结束后,连战一行来到了与墓园一墙之隔的清凉寺。清凉寺住持释刚香对连战先生说:“欢迎您和您的家人回到家乡来,西安是故土,大陆是根。希望连战先生以后常回来看看。相信您这次和平之旅,一定会开拓出海峡两岸光明的未来。”

  连战对于清凉寺多年来对于祖母墓地的维护和关照表达了谢意,并题词“佛法无边清凉寺”;寺庙也回赠连战一尊小佛像及精美的雕镂工艺品《中华龙》。

  看到这感人的一幕,访问团成员昝家蒨激动地对记者说:“到大陆以来,我们每天都有回家的感觉,今天更是体会到,我们的根就在这里呀。”听说连战先生要来,周围几十里的老百姓大清早就都赶来了,上万名群众站在附近的山峁上,不知疲倦地向连战先生挥手。大家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欢迎连战先生回家,祝连主席访问成功。(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